大连椒中、椒东社区:“17朵花”值守无物业小区

大连市甘井子区椒房街和椒北路的交叉口是椒金山街道椒中、椒东社区的疫情防控检查卡口,从早上7点到下午1点,椒东社区行政专干马福玲不停地挥手拦截车辆和行人,提醒他们接受测温检查。她的手里紧紧握着登记用的记录本和笔,“在我自己手里,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接触……”马福玲做起事来就是这样一丝不苟,而她说自己只是两个社区17名女将中的普通一员。

今年除夕前(1月23日),椒中、椒东社区工作人员便进入了防疫防控工作状态。2月12日起,这两个社区开始实施无物业小区封闭管理并办理出入证,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轮班在疫情防控卡口检查,马福玲就是从这天开始值守的。

椒中社区书记刘艳介绍说,辖区属老城区,两个社区共5719户、13000多位居民。两个社区合署办公,共18名社区工作人员,其中17名是女将,轮流值守4个出入卡口,其间没有人请假。辖区老居民楼住户密度大,因为有4个远近闻名的市场,不少附近的居民也习惯步行甚至乘车到这里来买菜,这也是检查卡口通行量大的主要原因。

马福玲负责拦截车辆、提醒测温和进出登记,记者看到仅2月13日从7时到13时的6个小时,她就做了17页记录。记者数了一下,每页纸能登记15人次,共计250余人。

刘艳、马福玲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儿子都在读高三,但她们都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三位妈妈一般是晚上做好一天的饭,孩子在家自己学习、自己热饭吃。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