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逆行夫妻”:你守护生命 我守护环境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史磊是大连市西岗区生态环境分局监察一科科长,妻子是医院护士,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挺身而出、坚守一线,用初心承载大爱,以逆行守护生命和环境。

单位家庭两头跑 他是多面手

3月9日一早,史磊再三叮嘱10岁的儿子居家安全事项后,反锁家门,奔向单位……疫情发生以来,这已经不知是他第几次将儿子独自留在家中。

史磊是大连市西岗区生态环境分局监察一科科长,负责监管和调度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和华能宾馆隔离点。史磊的妻子是医院的护士,还肩负着支援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重任,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

夫妻二人都冲锋在战疫一线,放假在家的孩子成了他们最大的牵挂。为了不拖妻子后腿,也为了不耽误工作,史磊承担起看管孩子的任务,过上了既当爸、又当妈,单位、家庭两头跑的生活,一个多月以来,他从未向组织反映过自己的困难,也从未因为家庭和个人原因耽误监察和防疫工作。

关键时刻、危险地带 他冲锋在前

西岗辖区共有四家医疗收治机构和发热门诊以及两个已启用隔离点。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史磊结合西岗地区医疗机构分布具体情况和西岗分局可调动人员现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研究制定了分局疫情期间监察和值守计划。

他带领监察人员走遍了辖区所有医院,对医疗废物贮存和交接记录以及医疗废水处理装置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与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和华能宾馆隔离点等监察一科负责的单位建立了常规化、密切的联系,及时将最新的文件和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给监管对象,并有效掌握其医疗废物及废水等处置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华能宾馆是在六院治愈后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隔离观察的指定地点,为了保证该单位医疗垃圾和医疗废水能够纳入规范化管理,史磊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和检查,深得监管对象的好评。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