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开设心理热线 缓解疫情期间亲子关系

一个月前,大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面向全市中小学师生、家长开设了抗疫心理援助热线。最近,该热线的求助内容已经从对疫情最初的焦虑,转移到亲子之间频频发生的矛盾上了。尤其是在线教育课堂的开启,两代人如何一起心平气和地学习相处,是一些家庭正在寻找的答案。

家长焦虑自述:我总是不放心,万一他上课溜号、偷玩手机怎么办?

“早上8时30分,孩子开始上网课了。可我总是不放心,万一他上课溜号、偷玩手机,或者偷看其他电视节目怎么办?不行,我得去看看!我赶快拿水果过去,看他正在听网课,我随机问了几个问题,孩子回答出来了,我放心地走了。过了一会儿,我担心孩子眼睛受不了,再说身体也得锻炼呀,我赶紧喊他跟着做间操……就这样,我有时候当数学老师,有时是教导主任,还有厨师。我不知道孩子累不累,反正我是累坏了,这孩子啥时候能自主学习,不用我操心呢?”

大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李玉荣说,家长对孩子学习的焦虑一部分来源于对疫情焦虑的转移,一部分来源于对孩子的高期望与高要求,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担心。

平日里,孩子每天的主要精力都在学校学习。今年的超长假期,恰恰是让家长真正了解孩子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机会。虽然不少家长盼着开学,但即使开学了这些问题也不应该被回避,在家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不见得一到学校就全被老师被“搞定”了。

居家学习期间,家长最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营造积极的家庭关系。一些孩子不会主动去学习,因为他们习惯了等待家长的指令。家长以控制为主的育人方式要逐步转变,和孩子一起商量学习计划,给孩子学会自我管理的机会。

孩子焦虑自述:想好好听,但却学不进去……

“谁说我玩游戏了,我是用手机上网查了点资料。”“全天24小时,你恨不得我23个半小时都在学习”……在最近的热线求助中,有不少学生咨询的是对网课的焦虑,想好好听,但却学不进去……

李玉荣表示,家长首先要理解孩子的不安与焦虑,包容孩子的沉默、厌烦或反抗,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平和的情绪去稳定孩子的不适。最理想的亲子关系,是尊重孩子的发展需求。缓解孩子焦虑,家长要逐渐变成合伙人的角色,把吼叫、责令、指导、命令性的语言,转变成倾听、对话、商量。

在孩子的居家学习阶段,家长是最好的榜样教育。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自觉自律,如早睡早起,一日三餐;放下手机,读书学习;决定的事情,立即行动;积极乐观,不急不躁。其次,要智慧陪伴,如孩子上网课学习时,不以送吃的、送喝的为由监视孩子,或不断地提出不满与要求,这些都会扰乱孩子的情绪。

小学生的家长,要具体指导孩子做计划,指导孩子创设干净学习环境,一步一步带着孩子执行计划。初高中的学生家长,要事先了解孩子的自主学习安排,给予适当提醒就好,不唠叨、不指责、不怀疑。对于自主学习能力差的孩子,很大一部分是学习动力问题,此时家长要做的是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动力,家长不要空讲道理,可利用当下的疫情,在吃饭闲聊时,和孩子聊聊钟南山、李兰娟等科学家,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的故事,让孩子感受生命的可贵,认识生命的价值与知识的力量,慢慢激发孩子的内在价值感,激发努力奋斗的内在力量。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