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岛教师自学网络技能 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海洋岛学校的邵庆贺是大连长海县一名普通的教师,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同千千万万个人民教师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

自2月份以来,邵庆贺老师主动协助学校领导,完成岛外教师和学生进岛申请工作,一个人每天完成大量的填表任务,他经常深夜还在校对、修改信息,做到准确及时上报。学校出台“停课不停学”方案后,所有的老师们都在着急怎样使用软件,怎样更有效地和学生沟通。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邵老师对全体教师进行“天翼云会议”平台注册、安装、使用的培训,向班级学生和家长讲解线上教学操作和资源获取方式;针对个别学生,他结合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在线学习方案;利用线上召开班会和家长会之际,他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防疫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企业微信软件,他为学校及幼儿园教师转播《大连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

每天,邵老师都会坐在电脑前做好准备,及时为全校师生解答在线学习出现的问题。学生要把每天的作业拍照上传到网上给老师批改,占用手机大量内存,邵老师教会大家应该怎样把手机里的材料上传到“腾讯微云”,这样既能节省空间,又方便查找。每当有进岛的学生和老师,就要记录体温情况,邵老师又学习了“易查分”软件功能,让负责的老师更快捷准确的完成统计工作。

邵庆贺作为一名非电脑专业的老师,学习各种软件功能对他来说是一种挑战。许多教师、学生、家长之前没听过的APP,在网络课堂上被大家熟悉,这都离不开邵老师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面对大家的赞誉,他却总是平静地说:“为抗疫出点力吧!”

他把师生的需要放在首位,关爱学校的每一位师生,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