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染山川大连绿色资源取得双增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昨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去年我市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森林抚育,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绿色资源质量和总量取得双增加,全市生态和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屏障功能持续增强。

造林绿化稳步推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大连建设,实施荒山造林、退化林修复等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加大营造混交林和近自然林,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2019年,全市计划造林4万亩,“四旁”植树400万株。截至去年9月底,全市共完成造林4.13万亩,“四旁”植树401万株,分别完成计划的103.3%和100.2%。

森林抚育再上新高。森林抚育工作是森林培育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森林质量、优化林木生长环境、促进森林系统更新、减少自然灾害、促进生物多样性、降低林分密度、增强森林系统稳定的重要途径。通过森林抚育可以保证幼林成活,促进林木生长,改善林木组成和品质及提高森林生产率。森林抚育包括除草、松土、间作、施肥、灌溉、排水、去藤、修枝、抚育采伐、栽植下木等。据统计,全市2018年、2019年森林抚育任务20万亩,其中中央抚育任务10万亩,市抚育任务10万亩。

林业产业快速发展。大连市林业产业以林木种苗、干坚果、林副产品加工及家具制造和森林旅游等为主。到2019年末,林业产业实现产值173亿元,其中经济林产品产值59亿元,木材加工等制造业产值104亿元。全市林业、果树苗圃、木材加工等涉林企业以及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3000余家。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人家、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增加了林业附加产值。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