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类形式参加义务植树

足不出户也能为生态大连添抹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今年不去栽树,去捐款。”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市民的义务植树热情,市民正在通过各种形式参与义务植树。昨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为了解决人们日益增长的义务植树需求与城镇核心区可用于义务植树地块渐少的矛盾,我市为市民提供了8类义务植树的形式,让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为生态大连添抹绿。

随着国土绿化的推进和人们生态意识的增强,义务植树面临新挑战。一方面,人们改善生态的愿望、爱绿植绿护绿的自觉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各地城镇周边、交通便利的地方已基本完成绿化,可用于义务植树的地块越来越少,宜林地大多处于远离城镇、交通不便的区域,使公民参加义务植树越来越难。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8类。

造林绿化类。指直接参加乔、灌、草植被育苗、栽植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抚育管护类。指直接参加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整枝修剪、间伐等抚育管护活动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自然保护类。指按有关规范要求,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退化或者受损土地自然生态功能的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认种认养类。指通过直接投工投劳或者捐资代劳,在指定地点新建乔、灌、草植被,或者对指定乔、灌、草植被进行冠名或者非冠名养护的尽责形式。

设施修建类。指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绿地灌溉(排涝)渠道,以及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捐资捐物类。指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者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的尽责形式。

志愿服务类。指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活动,或者按有关要求提供与国土绿化相关的普及推广、培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志愿服务的尽责形式。

其他类。指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折算标准由省级绿化委员会结合当地实际,依法自行规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