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公益母女”并肩抗疫

核心提示

在大连,提起“郭大姐爱心之家”,可谓家喻户晓。创办人郭连荣常年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竭尽所能帮助困难人群,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年近70岁的她也没闲着:在微信朋友圈中提出倡议,疏导居民情绪,协调供暖企业提高室温……

郭连荣的女儿王坤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郭大姐爱心之家”的二代公益人。在抗击疫情中,王坤带领志愿者奋战在社区一线,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您好!请问您从哪儿回来的?”

“请先登记,再测量体温。”

“请尽量少出门,做好消毒,戴好口罩。”

……

在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兰园社区街区,44岁的社区工作者王坤戴着口罩,正在卡点维持秩序,上面这些话她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在路口站岗、入户宣传、排查出租户、做好外地返连人员登记……这些工作看似琐碎,却必须做好。

守护家园,女儿带领志愿者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社区是城市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王坤在大年初三就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她把读高中的儿子送到亲属家,回到岗位进入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

王坤所在的兰园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弃管楼院多,商铺也多。住户共有5152户,人口约1.1万,疫情防控任务繁重。此时,她的另一个身份——“郭大姐爱心之家”的二代公益人,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丰明海鲜烧烤店位于兰园社区辖区内,曾被一名确诊的台湾患者两次光顾,需要密切观察的人员涉及多个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忙得几天几夜回不了家,王坤就带领着“郭大姐爱心之家”的志愿者们,紧密配合社区工作,做好排查、疏导居民情绪、信息采集、人员登记等工作。

连续加班一周后,大连迎来了鼠年的第一场雪,王坤和志愿者们又第一时间出现在除雪现场,用最快速度把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清扫干净。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外地返连人员急剧增多,防控工作进入到最严峻的时期,已经连续工作两周的王坤和众多社区工作者一样,异常疲惫。因为兰园社区弃管楼院较多,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安全,她召集志愿者们再次行动起来,在社区书记李玫的带领下,在弃管楼院附近的马路上,拉起了警戒线,逐一登记排查外地返连人员及车辆。

“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甚至埋怨,我们有时也会觉得委屈,但更多时候是被暖心的居民感动。每当有居民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守护!’我们这些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心中都会有一股暖流升起,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王坤说。

“王叔,您要的水管我帮你买了,放您家门口了。”“张姨,您家快递我帮您搬上来了,您别忘了取。”只要有居民需要她帮着办的事,王坤都二话不说,马上就办,办完又赶紧返回卡口继续执勤。“手机片刻不敢离身,就怕居民们有急事,或错过重要的防控指令。”王坤说。

“她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出门,晚上10点多钟才回来。看到她整天风吹日晒的,说话也有气无力的样子,我很心疼,但她们辛苦一些,居民就安全一些。”王坤的妈妈郭连荣说道。

爱心接力,母女俩热心做公益

郭连荣出生于1951年,是大连市第一位义工。2002年11月,她和一批追随她的义工组建了“郭大姐爱心之家”。

王坤出生于1976年,以前曾在物业公司工作过,还承包过旅游大巴。去年6月,她接了妈妈郭连荣的班,成为“郭大姐爱心之家”的二代公益人。

“走上志愿者这条道路,完全是因为受妈妈的影响。”王坤说,“从小到大,我妈总是不着家,总是在外忙着帮助别人。说心里话,我小时候,非常不理解妈妈的举动,我没有妈妈的觉悟和境界,看她受苦受累,我既心疼又着急。”

虽然嘴上说着不理解, 但工作以后,孝顺的王坤只要一有休息时间,就陪着妈妈做公益——带启智学校的孩子去吃汉堡包并给他们买新衣服、新书包,去海边捡拾垃圾,去贫困家庭送米面油……

2003年, 郭连荣自费建起“爱心果园”,果园位于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半拉山村的一处山坡上。每到收获季节,王坤的旅游大巴车就变成了运输车,拉着妈妈一趟趟往果园跑,将摘下来的红红的樱桃、苹果,无偿送给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贫困户……也正是因为一次次往返“爱心果园”以及陪着妈妈做公益,王坤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越来越多地体会到母亲的坚持与快乐,“她在帮助别人和分享果实的时候,那种快乐和满足,是别的事情替代不了的。”

这些年的辛苦忙碌,郭连荣的身体每况愈下。“她患有冠心病,颈椎病也越来越严重了,每天靠吃药缓解疼痛。我知道她把‘爱心之家’看得比什么都重,我会让妈妈放心,接好她的班!”王坤坚定地说。

2016年,王坤的父亲因病去世,看着无助的母亲,她开始专心打理果园。因为是过敏体质,王坤一到果园干活儿就打喷嚏、流鼻涕,特别是紫外线过敏导致她皮肤红肿、瘙痒,非常难受,但即使这样,王坤还是坚持下来。

不忘初心,母亲把居民冷暖挂在心上

“郭大姐爱心之家”是大连公益圈里响当当的品牌,从2002年至今,郭连荣投入志愿服务的时间超过5万小时,投入的费用近50万元。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一名老党员,郭连荣在家坐不住了。

2月1日,马栏街道富民社区党委收到一封郭大姐的信件:“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守纪律,尽一份党员的责任,我决定交1000元钱党费。”郭连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在疫情大考中,如何把党的方针政策通俗解读,让老百姓听党话,跟党走,是郭连荣思考的一个问题。疫情发生不久,郭连荣就在微信群中率先倡议:请大家守纪律、做好自己、不添麻烦。得知有的居民有放松心理,甚至张罗在楼下空地打扑克,郭连荣马上加以阻止,并耐心细致地和大家分析疫情,让大家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小区出入需要办理通行证,富民社区书记肖慧提出分楼栋、分时间段、灵活机动地在室外办理。办通行证那天,郭连荣也出动了,负责维护现场秩序,确保居民间隔1米以上,没有出现扎堆儿现象。这个做法非常实用,她还推荐给了其他社区。

每天在“富民社区党员区”微信群里,郭连荣和志愿者团队实时联系,并指导“爱心之家”党支部宣传委员到第一线搜集素材,拍摄视频,制作宣传片,为大家鼓劲。

居民宅在家里,供暖问题特别受到关注,关系到人们能否在家待得住。郭连荣与“爱心之家”志愿者团队成员单位昌元供暖公司商量,提高供暖温度,让居民舒舒服服待在家中。昌元供暖公司经理二话没说,一个半月比往年同期多烧了100多万元煤,使室温始终保持在20℃以上。

务实是郭连荣反复强调的字眼儿。“做公益,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好事真真正正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郭连荣说。

“郭大姐经验丰富,充满活力,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一些想不通、处理不了的事,只要一请教她,都能迎刃而解,她是我们的主心骨。”西苑社区书记赵军这样评价郭连荣。

补记

疫情无情人有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面对拥有1.1万余人的大社区,不只是郭连荣母女,还有兰园社区辖区的党员、楼长、志愿者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的目标就是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居民必须宅着,我们不能闲着,排查工作要快、要细,要全力和病毒赛跑!”接到上级命令,兰园社区书记李玫火速组织社区工作者,将弃管楼院全部管理起来,为居民们筑建防疫“防火墙”。

在做返连人员登记时,一位刚从湖北回来的居民,要求社区上门核实其情况。李玫毫不犹豫地戴上口罩上门去了。她没有想太多,只想着尽快了解情况,临走时还再三嘱咐那位居民,有任何情况都可以24小时给她打电话。

全体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在疫情面前,也同样没有丝毫畏惧,大家努力抓好每一个细节,落实每一项部署。面对辖区众多住户,社区工作者先打电话核实,打不通电话或情况不熟的,就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短短3天时间,社区内5152户居民已全部通知到位,真正做到了不漏一户。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入其中——听说社区工作者午餐只能吃方便面,为了能让辛苦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吃上有营养的午餐,辖区企业李先生牛肉面连续4天为社区提供午餐;居民李大爷和老伴儿给卡点值守的工作人员送来了小米粥、红糖水;“爱心之家”党支部组织委员李锋的儿子李明睿,平时就经常参加“郭大姐爱心之家”志愿服务活动,疫情发生后,他是兰园社区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疫情排查,到路口站岗,检查来往车辆,清理道路积雪;楼长们主动承担了弃管楼院的消杀工作,每个楼道都有他们戴着口罩喷洒消毒水的身影,很多外地返连居民,楼长们总是第一个发现,第一时间上报。

“你们来回出入比较危险,这些口罩先紧着你们用。”有的居民知道社区工作者缺少口罩后,就去药房排队,把买到的口罩送到社区,并叮嘱社区工作者注意安全;政府给每个低保家庭发放两个口罩,来领口罩时,有的低保户直接把自己的口罩捐给了社区。

一个个平凡的人,一幕幕感人的瞬间,让人们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封情,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这个冬天,我没有给妈妈做一顿像样的晚饭,没有给儿子辅导过一次功课,但我相信他们一定会理解我。还有千千万万个与我一样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大家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坤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王荣琦)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