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铁娘子”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小宝贝,奶奶多想陪你们一起过年呀,可是奶奶那里还有我的岗位,我要豁出一切去守护它,那里更需要我……”大年正月初一,即将年满55岁的张茹,深情地望着小孙子的脸颊,喃喃自语道,眼角饱含的全是对隔辈亲的不舍和歉意。春节,一年一度万家团圆的大喜日子,可是对于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管理处的张茹来说,还有比团圆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她始终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她口中所说的 “岗位”,正是她已经奋斗了30多年的工作岗位,价格监管战线。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许多多的人“宅”在家里有些无所适从时,可曾想到在市场监管战线,还有那么一群人,以疫情为命令,立即停止春节休假,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忙在市场、药房等单位进行执法检查。他们不顾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毅然决然地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张茹就是其中的一员。

张茹这个市场监管战线的“老兵”,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时期的部分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参与查处过2011年日本核辐射事件引起的食盐价格上涨案件。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她又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新一轮的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战斗中。

工作中的张茹(图中右侧)

张茹深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更知道一旦行走于药房、诊所、超市、农贸市场之中,可能就会近距离接触到被感染人群,威胁到自己的生命安全。但她秉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就是担当,服务就是践行宗旨的理念,她丝毫没有犹豫,每天穿梭于各经营场所之间,检查取证、提醒、告诫,最多一天走了23个(家)单位。

2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张茹接到投诉,反映某药房高价出售口罩问题。由于投诉人对该药房的具体地址描述的不尽准确,给取证工作带来难处。张茹和她的同事们为了找到这家高价出售口罩的药房,就在华北路市场周边足足转了一个多小时。当时气温骤降,天空还纷纷扬扬地下起了雨夹雪,他们不顾路面湿滑,雨雪把脚上的鞋都浸透了。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张茹等人几经搜寻,终于找到了这家药房,调取了相关证据。后做出相关行政处罚,切实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百姓的利益高于一切,稳定物价才会稳定民心。保供稳价,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要坚决做到不辱使命,问心无愧!” 说这话时,张茹一脸的自信和坚毅。

作为市场监管人,张茹心里清楚,凡是此次涨价的,都心存侥幸,隐蔽性较强,反检查的能力较高。在检查时,她们采取暗访的形式收集证据。当证据确凿后再表明身份,为此,个别当事人当场就跟她们翻脸,甚至采取极端的方式进行抗拒检查。每当这时,张茹总是神情自若,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刚毅不阿和凌然正气,震慑住了这些违法乱纪的经营者。一连十几天,张茹都始终如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寸步”不离。但毕竟是年过半百的人了,由于天气恶劣和每天满负荷工作,腰酸背痛,双腿灌铅,在所难免。在这个节骨眼,为了不影响同事们的工作热情,她咬紧牙关,一声不吭,毅然和同事们一道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检查任务。她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的使命与担当,无形中树立了市场监管队伍“铁军”的良好形象。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