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琐碎工作”中绽放——记瓦房店市共济街道育红社区党总支书记卜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

从一个老式火炕楼的门洞上到七层,然后再下到一层,卜平的口罩已经湿透了。瓦房店市共济街道育红社区,作为瓦房店市最老的城区,67幢居民楼全部没有电梯,在193个门洞上上下下,与2198户居民面对面,成了党总支书记卜平的日常。在社区这个平凡岗位上,卜平一干就是17年。上接千头万绪,下对一家一户,在点点滴滴中释放为民情怀,在琐碎细致中绽放雷锋精神。昨日,记者面对面倾听着卜平所说的那些“琐碎的事儿”——

“从正月初一接到通知,一直到现在,我和社区工作人员就没有休息过,大家全部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卜平告诉记者说,社区连接千家万户,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层,事儿也最琐碎,因此必须做到既守土有责又心细如发。由于楼群是开放式管理,无法分区封闭,他们就一幢一幢地封闭,193个门洞,每天消毒,并在居民楼周边拉上警戒线。为了把工作做细,实现宣传全覆盖,卜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个门洞贴宣传单,挨家挨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公众防护指南》。育红社区有自己的公众号,公众号内有1200多户居民,还有党员群、低保群等,为了提高居民群众的自觉意识,卜平充分利用社区公众号各个微信群,每天发布防护知识和政策信息。在最繁重的入户排查工作中,卜平每天最少爬一幢楼。口罩湿透了,她就在里面衬上一层纱布,继续走访。为了寻找一个经停武汉的大学生,卜平连续两天寝食难安,照她的话说:俺心里放不下啊!最终在另外一个社区找到了本人,并立即按规定将此人信息完整移交该社区后,卜平才睡了一个安稳觉。如今疫情防控的后期,外防输入又成为社区的重要工作,卜平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琐碎”,继续她新一轮的守护和奔波。

除了疫情防控时期进入战时状态,卜平说,在这个楼龄普遍几十年的老城区,中老年居民又占了大多数,还有为数不少的低保户,忙不过来的时候,卜平渴望自己能拥有三头六臂。在琐细的服务工作中,卜平与他们建立了水乳交融的联系。解决不了的事,居民们都习惯找他们的卜书记。在走访一个火炕楼时,卜平发现低保户于大姐家没有暖气。她立即联系供暖公司,又耐心做通于大姐邻居的工作,一番穿墙打洞终于接上了供热管道。另一个低保户缴纳暖气费时没带足钱,电话打到了卜平这儿,她立即用自己的钱转账过去。一个低保户因为没关好水龙头,把楼下给淹了,卜平闻讯赶到化解了楼上楼下的纠纷。为保证社区老人户外休息,卜平想办法在各个楼区安装了100多个长椅。社区有一条摸黑路,卜平想办法,安装了六盏路灯。缺少活动阵地,卜平建了一个教育园小广场,建成了一个党建长廊。在育红社区,卜平不仅要求自己待民如亲人,同时她严格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对来办事的居民群众,必须耐心做好告知工作,尽可能不让他们跑第二遍。社区老人多,为了把政策解释清楚,卜平经常趴在他们耳边不厌其烦讲一遍又一遍。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