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奶奶走的时候,他正在一线抗“疫”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奶奶走的时候,他正在一线抗“疫”,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

他叫张佳,是旅顺口公安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年春节前,远在新疆老家的父亲打来电话,“儿子,奶奶今年96岁了,这段时间身体特别不好,时常问,‘小虎(张佳乳名)啥时候回来,重孙女长啥样,我还能不能见着他们?’你要是工作能安排开,就请假回来一趟吧!”

张佳是家里的独子,也是奶奶唯一的孙子,从咿呀学语到孜孜求学,他一直跟在奶奶身边。那时,父母工作都忙,抚育和陪伴张佳成长的都是奶奶。

接到父亲的电话,张佳立即向领导请了假,并与妻子说好,春节一放假便飞回新疆,除了看望奶奶,他也想好好陪陪父母,相隔万里,张佳已经有近5年的时间没与家人团聚了。

机票订好了,节日期间单位的值班也安排好了,正当他收拾行装准备起程的时候,新冠肺炎爆发的消息扑面而来。怎么办?一边是骨肉相连的至亲,一边是警徽下沉甸甸的责任,尽管内心无法割舍对奶奶的牵挂,但他还是默默选择了坚守。他知道,奶奶一定会理解他、支持他,从警11年,奶奶的叮嘱犹在耳畔,“小虎啊,在外面好好干,当个好警察!”

当个好警察,心中就要有责任!接下来的日子,他全时在岗,筹措防疫物资、统计参战警力、核算装备需求数量,动用一切社会关系,不惜“跑断腿、磨破嘴”,联系工厂、药房,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为分局打响防疫第一枪提供安全保障。为了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能够吃上热乎饭,他冥思苦想,研究方案,提出自行加工,快餐配送的方法,既解决了食品保温问题,又解决了餐具消毒问题,同事们吃起来既安心又放心。


繁忙的工作虽然占据了他多数时间,但偶有空闲他还是会想起近百岁高龄的奶奶,无数次他在心里默默祈祷,祈祷奶奶能吉人天相,等他回去。可是,天不随人愿,2月20日,奶奶还是走了。弥留之际奶奶说,她这辈子没有什么遗憾的事,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见上孙子最后一面,没能享受到四世同堂的快乐!噩耗传来,张佳痛彻心扉,失去至亲的奶奶,让这个警营硬汉再也无法控制内心的情感,眼泪止不住涌了出来。那一夜,张佳彻夜难眠,脑海里全是奶奶的身影,带着他蹒跚学步,背着他做饭理家,陪着他学习熬夜……如今,这一切都成了永恒的记忆。不知不觉中,奶奶的叮嘱又在耳畔响起,“好好干,当个好警察!”


当个好警察,就要舍小家,为大家!第二天醒来,张佳把对奶奶的思念和愧疚深深埋在心底,重新回到岗位,继续做好保障一线战友抗击疫情,50多个日日夜夜他从未缺席……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