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健视角】5元一颗!大棚樱桃本周大量上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大连大棚樱桃上市了!零售价200元一公斤!一颗樱桃卖到5元,是不是有点“土豪”?可现在即便这样,“奢华”款樱桃在市场上仍供不应求。

顾家村大樱桃个大饱满、色泽红艳

樱桃之乡客商云集 为抢货直接包棚

个大饱满、色泽红艳、脆甜多汁……3月16日下午,在辽宁樱桃之乡——四平镇的顾家村樱桃大棚内,看到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大樱桃缀满枝头,来自瓦房店得利寺大樱桃批发市场的收购商孙先生毫不犹豫地包下了整个大棚。有着村党支部书记和樱桃种植户双重身份的于喜梅还没来得及介绍自家种的大樱桃,整个棚子就被包下了。

于喜梅每天摘果忙


樱桃陆续成熟上市


家里三个樱桃大棚在半个月内陆续承包出去,于喜梅高兴地合不拢嘴。“疫情发生时,正是大樱桃即将成熟的时期,那一阵,连睡觉都在担心村里60万斤大樱桃卖不出去咋办,现在收购商增多了,物流也放开了,我这颗悬着的心也放肚儿里了。”

大棚内樱桃打包忙


接受采访期间,于喜梅忙得不可开交,她带着来自北京和山东的两名收购商去村民家樱桃大棚看樱桃,种植户的四个大棚被相中并承包出去。“现在我们村樱桃都是直接包棚卖,昨天傍晚就包出去三个,今天上午又包出去四个。”说起樱桃,于喜梅喜笑颜开。刚刚回到大棚屁股还没坐热乎的于喜梅接完电话又出门。没过十分钟,于喜梅帮邻居又预定出一个大棚。“沈阳这个是老客户了,一个电话就妥事儿。”

现在,随着客商纷至沓来,每天有10万斤左右的樱桃从四平镇发往全国各地。

控温干预生长 樱桃上市晚价格涨 

在另外一个樱桃大棚内,顾兆丰正在和邻居们给樱桃打包装。顾兆丰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打包的一等果收购价每公斤150元,而在农贸市场上这种果子售价可能要卖到每公斤200元,大型商超可能会更贵一些。“市场上一等果至少得卖5元一颗。”

邻居们帮忙打包樱桃


 据顾兆丰介绍,目前,一等果收购价每公斤150-160元,二等果每公斤100元,三等果每公斤60元。“近几日樱桃价格上涨,价格相比去年同期来说,每公斤收购价高了10元。”

樱桃挂满枝头讨人喜

疫情初期,樱桃销路和樱桃价格成了顾兆丰心病。可是,目前种植户都摆脱了焦虑心理,全力投入销售中。接受采访时,顾兆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想到今年樱桃价格能这么给力”。对此,于喜梅也有同感,她家每个大棚樱桃承包价为每公斤112元,3个棚6000余斤的产量可收入近40万元。

晶莹剔透樱桃挂满枝头

于喜梅认为,今年价格上涨是因为樱桃上市晚、供不应求。春节期间,于喜梅就通知村民们将自家大棚温度进行调控,通过降低温度来拖延樱桃上市时间。“今年樱桃正月十五后才上市,较以往晚了半个月,本周大樱桃会集中上市。”

目前来看,于喜梅的决定是正确的。

搭上线上销售快车 樱桃销量“嗖嗖”增

早在春节期间,于喜梅就开始为村民们的樱桃寻求销路,她启用去年村里开通的“顾家小媳妇儿”电商平台,又联系淘宝、抖音、快手直播平台。目前,顾家村的樱桃在各大直播平台均有销售。未来,四平镇4000多个大棚的800万斤樱桃成熟后将全部在线上、线下进行销售,加大销量。


于喜梅在朋友圈推荐“顾家小媳妇儿”电商平台

令于喜梅意想不到的是,前几日,经销商陈先生慕名而来,他的合作伙伴在全国70多家城市拥有3700多家水果门店。经过合作,目前,“顾家小媳妇儿”品牌和电商平台与陈先生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未来,四平镇的大棚樱桃销路将有更好的前景。

大连樱桃一天发往全国各地达104吨

顾家村的樱桃销量仅仅是大连大棚樱桃销量的冰山一角。从事物流运输行业多年的吴明主要向全国各地运输大连的优质水果。吴明表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已经成为大连大棚樱桃主要销售地,而且这些城市均以销售一等果为主。

据粗略统计,3月16日,发往全国各地的大樱桃达104吨。吴明告诉记者,“3月12日一天,发往北京的大樱桃就达到25.2吨。”

购买樱桃这些得知道

去市场购买樱桃,看着个头不小,和一元硬币一样大,你以为这就是商家所说的二等果。其实,硬币大小的樱桃仅仅是三等果。所以,市民购买樱桃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花二等果的钱买了三等果。

樱桃大小对比图(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那么如何辨别樱桃为几等果?有十一年大樱桃种植经验的于喜梅教授大家一个方法。

一等果:直径30mm以上,重量为12克以上;

二等果:直径24-26mm,重量为10-12克;

三等果:直径22-26mm,重量为8-10克。

以一等果为例,一斤最多只能购买到20颗樱桃。二等果,一斤最多只能购买到25颗樱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