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云签发”大幅提高外贸企业通关效率

为有效促进外贸稳增长,3月2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片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签发步入“零接触、零时延、零障碍、广联通、高效率”的新阶段。

“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在申请报关时,可选择证书模板录入基本信息,海关根据国外官方要求和双边议定对证书信息审核后直接签发,实现证书申领程序及环节优化。

目前,“云签发”平台已维护出口证书国家20余个,包括粮食、食品、水产品等10余种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信息。同时还可根据输入贸易国家地区对证书的相关要求,及时完善调整证书模板信息,确保为出口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

“云签发”平台上线后将大幅提高通关效率,新模式下平均每个证书的出具时间由原来的1天缩短为8分钟至10分钟。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成本,以大连片区为例,每年出口企业需出具出口检验检疫证书近3万份,采用新平台申报后,每年可为大连片区出口企业节省约1500万元费用。

下一步,大连片区将联合金普海关进一步扩大创新成果,将证书种类覆盖到出口商品的全部十六大类,并在今年扩大至金普新区近400家生产制造型出口企业。(记者 吕 丽)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