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一只东方白鹳结束“疗养”重返自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在旅顺口区东方白鹳保护地——双岛湾街道张家村盐田的一处入海口,中国野生动植保护协会大连市分会、辽宁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旅顺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与张家村爱鸟护鸟志愿者一起,将一只治疗伤愈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大白”放飞,重返大自然。

受伤的白鹳被发现救助

2019年11月20日,在大连市内一处高层建筑楼顶,有人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鸟,中国野生动植保护协会大连市分会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它救助下来。经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并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大白”。随后市兽医专家专门对它进行了诊治,考虑到旅顺有东方白鹳保护地,更有利于它的康复,便送到双岛湾街道张家村,由村里派专人进行喂养。

“大白”如今痊愈,完全具备飞翔能力(谷国强/摄)

经过长达117天救助的“大白”,从刚开始救助时骨瘦如柴的样子,如今长成膘肥体壮,完全具备飞翔的能力。此时正值东方白鹳等大型涉禽、游禽的迁徙高峰期,如见到迁徙的同类,就会随着迁徙队伍同行,回归种群,回到它的亲人身边。

目前,全世界东方白鹳不足3000只,旅顺口区最早于2010年11月在双岛湾街道张家村盐场发现,当地人称它为吉祥鸟、太阳鸟,村里派专人组成护鸟队进行看护、投食。十年间,东方白鹳已由最初的七只发展到现在的150多只,张家村申请注册的农产品美鹳商标现已成为辽宁省著名商标。

生态环境优化,吸引白鹳过冬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