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疫情防控怎么做?大连这所学校实战演练进行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金东淑)错峰入校、错峰放学、保持一米间隔……记者从大连市教育局获悉,按照《辽宁省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要求,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从上周起,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始制定符合各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一校一策。本周起,大连市十一中、大连市第三中学等学校已陆续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活动17、18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举行了两次应急实战演练。

当天的实战演练包括入校排队、体温检测、隔离区设置、发热情况紧急处置等流程演练。由部分教师扮演学生,学校将整个演练过程摄成视频,由班主任传到家长群里,达到让每名学生和家长熟悉各个环节的目的。据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校长王东介绍,开学后,该校还将请家长协助每天早晨在家为孩子测一次体温,将体温结果上传到钉钉。

7:00-7:50学生错峰入校

学校大门口,学生由校外进入校园。


学生保持间隔1米的距离,正接受测温枪检测进校园。

记者看到,该校的校园大门口,设置4个测温通道,2名保安、2名值周教师。学生排队间隔1米,正接受测温枪检测,体温无异常者依次进入校园。

这时,体温枪检测发现某班学生张某体温异常(37.4℃),现场值周教师询问马上通知校医。班主任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家长您好,晨检发现您的孩子体温异常,请您到学校接孩子回家进行医学观察或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将观察或就诊结果及时反馈给班主任。”

校门口设置的特殊情况等候区


校长指示:“密切关注跟踪汇报。”

家长到学校大门口把孩子接回。

学生们正排队等候进入教学楼


在一楼正厅测温通道,记者看到,学生排队间隔1米接受测温仪检测。传达室内,有教师观察检测仪报告。

学生们在通过测温通道


该校在此处设置的是“热成像检测仪测温”。学生通过时,观察室的电脑上,每个同学的图像上便会显示出相应的体温。

进入班级前的测温

学生走廊通行时保持间隔1米以上进入班级,班主任用测温枪进行体温复测,无异常后允许学生入座,班主任做好晨检记录(填写班级晨检表)。

12:00就餐

老师、学生错峰就餐,排队取餐时保持间隔1米以上,不聚堆、不对坐,不讲话。单人单桌,同向就餐。

当“出现疑似症状病例”……

14:30,一年五班教室,任课教师在上课时发现一名学生状态不济,有发烧、咳嗽症状,用体温枪检测为38.2度。任课教师用体温枪检测学生为38.2度,再用体温计复测体温,确认发烧。

任课教师将情况报告校医。已穿戴好隔离服的两名校医同时到达一年五班教室。该学生在校医的引领下进入隔离室。

班主任通知家长到校接孩子回家进行医学观察或到发热门诊就诊。其余学生转移到密切接触者隔离室。

临近班级调至备用教室,学生间隔开来。

当家长赶到学校大门口时,校医陈萍引领该学生到达学校大门口,与家长交接孩子。

后勤部门安排物业人员对一年五班教室、隔离室进行全面消毒。相邻班级、走廊开窗通风。

校医分别向沙河口区疾病防治中心、高新区文教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大连理工大学办公室报告。

15:30-16:30错峰放学

同平常上学时一样,学生保持一米间隔,排队离校。

“15:30一年级放学”“15:45二年级放学”……该校实行错峰放学。

17:30 全校消毒

17:30放学后,对教室、办公室、走廊、图书馆、实验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通风,对校园全面消毒。

据王东介绍,该校还将对此方案的一些细节不断进行完善。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