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复工时期  看看哪些物品禁“坐”火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小伙伴们终于复工,坐火车出行安检是重中之重,快检查一下行李箱,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84消毒液、酒精等消毒物品能否带?

疫情期间,消毒物品如酒精、84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是否可以携带?

酒精类消毒剂:酒精极易挥发,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疫情防控期间也严禁携带进站乘车。

84消毒液:84消毒液是以次氯酸钠为主的高效消毒剂,具有刺激性气味,属于腐蚀性危险品,禁止携带进站乘车。

注意:可能含有异丙醇等易燃物质的消毒剂、双氧水消毒液、过氧乙酸消毒液以及含氯消毒泡腾片、漂白粉、高锰酸钾消毒片等固体消毒品均严禁携带;倒在分装瓶中,无法辨认成分的消毒液也不可以携带。

消毒湿巾:允许携带个人自用的合理数量。

限制携带的物品

白酒:

不能携带散装白酒乘车,只能携带封装良好,无针孔、破损等异常情况的瓶装白酒,携带数量为6瓶装的一箱,如果度数高于50度,只能携带2瓶乘车。

打火机:

可以携带普通打火机2个;安全火柴2小盒。

防晒喷雾、保湿喷雾、驱蚊喷雾,还有发胶、摩丝等,所有的压力瓶包装,只要容量超过120ml,都不允许带上火车。

虽然喷雾包装容量超过了120ml,但不是满瓶,可以带上火车吗?

不可以,只要标注容量大于120ml,无论实际容量还有多少,都不能带上火车。产品包装上对容量的标注是判断的唯一标准。

其他化妆品有容量限制吗?

超过20ml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

每名旅客免费携带物品的重量和尺寸是多少?

儿童(含免费儿童)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其他旅客20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但乘坐动车组列车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残疾人代步所用的折叠式轮椅不计入上述范围。

禁止携带的物品

除了导盲犬,任何活体动物都禁止携带。各类管制刀具以及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斧子等利器、钝器禁止携带。枪支、子弹类以及样品、仿制品禁止携带。爆炸物品类、易燃易爆物品类禁止携带。剧毒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危险性物品禁止携带。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包括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禁止携带。其他禁止和限制旅客携带物品按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办理。

不小心带了违禁品怎么办?

可以填写物品保管单并保存好单据,凭单据在自委托保管之日起30天内委托他人或者本人亲自来车站领取;车站还为大家准备了寄递服务,旅客可将不方便随身、随车携带的物品寄走。

疫情期间请配合车站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和消毒工作,希望小伙伴们都能平安到达目的地。

打火机:

可以携带普通打火机2个;安全火柴2小盒。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