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让“大连”闪耀在战“疫”的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人民来说是一场大考,对95后、00后的大学生又何尝不是一次特殊的成人礼。这个寒假,我市各高校都发出了号召,呼吁青年学子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争当社区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墙。众多大学生们冲锋在前,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他们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体现了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战疫在大连

辽宁师范大学耿宁

每天回复群信息8000条以上

工作时间超16小时

耿宁负责的工作是在多个微信群里浏览、回复网友们的提问。


大年初三,辽宁师范大学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耿宁在媒体上看到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立即就加入了大连市慈善总会“守护大连驰援武汉”防疫工作小组和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小善大爱”团队。“我曾经是辽师‘张贞慧’义工站的站长,立志传承张老师的志愿服务精神,并且作为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得出来。”

耿宁说,“守护大连”志愿者们先后建立5个微信群,共计1500余名爱心网友参与到守护大连防控疫情工作中。他负责的工作是在多个微信群里浏览、回复网友们的提问,转发来自权威媒体的信息,帮助网友们解决捐款证书下载等繁琐的工作。“我每天翻看、回复群里的信息8000条以上,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最开始时,手机的震动几乎没有停下过,这种震动的声音正是社会各界对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的关爱。微信群中,有货源就会@管理员、有相关的疑惑就会@工作人员,大家的热情和必胜的决心让我深深感动。”

耿宁参与的“小善大爱”团队,联合郭明义大连总队和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北部区市在此次疫情中有学业负担困难的学生提供物资和捐款支持,利用每个团队成员自己的朋友网络,让爱心的力量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当我们得知北部区市贫困学生缺少疫情期间上网课的电子设备时,在朋友圈中立刻发布了招募信息,不到三分钟就接来了来自江苏的捐赠电话,并且能够立刻配送到大连,这种扶危济困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我深深敬佩。”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结束,我还需要与其他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继续奋斗。”耿宁说,高校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学,他作为大四毕业生,正在积极准备研究生复试和毕业论文的学习任务。“当然,依然有很多同学像我一样,在进行学习任务的同时依然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不论是在社区一线还是网络宣传工作,都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能量。”



战疫在贵州

大连工业大学李雪

他们的父母在抗疫一线

我要尽所能陪伴他们的子女

李雪义务在线授课的板书。


大连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雪家在贵州省六盘水盘州市,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李雪自愿加入了黔地抗疫行动组中,成为了一名抗疫战线上的大学生志愿者。她的工作是针对自己所在的红果镇进行数据收集和编辑,根据信息数据生成观察报告为社会各方贡献针对性建设性意见。与此同时,李雪还报名参加了六盘水盘州市医护人员子女线上免费辅导志愿服务活动。“医护工作者在为我们保驾护航,没有他们的坚守,就不会有我们稳定的疫情防控。”所以,一看到为市医护人员子女线上免费辅导的志愿工作讯息,李雪马上就报了名。“他们的父母在抗疫一线,我也要尽自己所能陪伴他们的子女。”李雪如愿对接到了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

为了不辜负这份承诺,李雪认真备课,每天6时30分就准时将学习内容在线传递给他,给孩子讲解。经过两周的时间,孩子的英文连词成句水平和单词量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战疫在吉林

大连海事大学赵云梓

赵云梓负责疫情巡逻员的工作

小时候大人们

撑起一片天

如今轮到我们

上“战场”


帮助业主注册信息、统计外来人员信息、给出入人员测温和登记……从2月21日起,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的赵云梓每天7时到12时都会准时出现在吉林省桦甸市康乐小区南门,负责疫情巡逻员的工作。“我的母亲是一名发热门诊的护士,曾因接触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被隔离,隔离解除后依旧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在疫情第一线,无怨无悔。这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也想像母亲一样为国家出一份力,于是我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看着原本杂乱无序的小区渐渐在我们的管理下,变得井井有条,我就觉得我们离成功又近了一步。小时候是大人们为我们撑起一片天,如今,我们长大了,该轮到我们回报社会的时候。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即使不能上抗疫一线,也要尽自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战疫在青海

大连民族大学才仁尖参 

严寒下

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站就是一天

才仁尖参在执勤岗位,管控车辆进出。


青海省西宁市早上8时的气温是-5℃,碰上寒流的时候甚至更低,才仁尖参的面前是一张并不宽敞的桌子,几把简陋的椅子,连个取暖的棚子都没有,有时一站就是一天。“除去早晚的气温有些低,冻得难受之外,其实也不算辛苦,比起前线的医护人员们,我们吃的苦简直不算什么!”才仁尖参是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2017级的藏族学生,他的家乡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上台村,疫情一开始,才仁尖参就坚定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就应该同那些老党员一起带头去做志愿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家园就应该由自己守护。志愿者的工作多而杂,每天早上8时到达执勤岗位,管控车辆进出,对遇到特殊情况需要进出的车辆进行登记和酒精消毒,有时还需要去办公室帮忙做表格的录入,直到晚上8时,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年轻人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去做志愿者更好,多个人多份力量。”这是才仁尖参父母对他的别样寄语,父母不担心是假的,他们只是希望能在这个艰难的时期为国家多做些什么。政府迅速响应、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动员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公安干警、基层社区等多部门联合防控,青海省的新冠肺炎“清零”,正是众人的努力形成了强大合力,才有了抗击疫情的“制胜法宝”。作为其中的一员,才仁尖参深深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奉献的快乐。“这片土地是养育我的家乡,我只是在尽一份绵薄之力而已。是预备党员的责任感让我走上了志愿者这条道路,让我们共同努力,静待花开!”才仁尖参说道。(谢小芳 


编辑: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