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群众文艺工作者上千部作品助力抗疫

“掌上文化馆”形式内容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明春

抗疫防疫,有你有我。记者近日了解到,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各文化馆闭馆后及时将工作重心全面移到线上,本着战“疫”不放松、服务不间断的原则,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艺术工作者优势,积极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我市各级文化馆共创作1231件作品,其中诗朗诵19篇,歌曲38首,诗歌207首,散文32篇,小说1篇,曲艺42首,书法213幅,美术239幅,篆刻19幅,非遗作品164幅,摄影作品142幅,歌词115篇。各级文化馆线上培训次数56次,展览数12次,微信平台共发布122条。群众文艺工作者正在用抗击疫情作品展示鼓舞战“疫”士气,用文艺的力量传递真情。

“我们在一起”

——抗击疫情征稿

2月2日,大连市文化馆发起了征稿活动,面向全市征集抗击疫情的原创音乐歌曲、歌词、诗歌、散文、纪实、美术、书法、非遗等各类文艺作品,优秀作品在数字文化馆平台集中展示。活动得到了文艺各界的支持和踊跃参与,目前已收到三百余个相关作品,已推出作品展30期,展示精品作品110余个,包括歌曲、曲艺、书法、诗朗诵、美术、歌词等艺术门类,浏览人次近6千人次。这些作品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和省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都进行过转载。由市文化馆原创并制作的诗朗诵《我们在一起》、原创的MV作品《珍惜生命的每一天》《你的目光》《背影》等展播后,先后在学习强国、国家公共文化云、辽宁省文化馆、新闻大连等平台广泛宣传,引起广泛的影响。

春节期间推出“宅享文化年”系列活动

1月31日起在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宅享文化年”栏目。以大连数字文化馆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掘和利用线上数字源。展示我市品牌文化活动的优秀资源,让市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的文化资源。

“掌上文化馆”极大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大连市文化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掌上文化馆”栏目。将原有的文化品牌活动全面向线上移动。一是推出“线上群星讲堂”,让培训“不打烊”;二是开展远程辅导,通过“有才你就来”栏目,在线上给予点评和辅导;三是推出非遗云课堂,继续弘扬传统文化;四是推出“公共文化超市”栏目,为市民提供了近2万分钟的视频资源,以及我市群众文化系列品牌活动的精彩演出视频等。

创新推出“云看展”形式

大连市文化馆推出线上展览,推出“非遗人全力以赴 共同战疫”非遗作品展。以“传承人说”的形式,创新推出“动态看展”。非遗人以项目技艺特色,宣传防护知识,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共展示了“传承人说”视频24个,各类非遗作品六十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大连市文化馆推出“真美合一”大连女画家作品线上展览,展示了我市二十余位女画家的七十幅美术作品,以网络“云看展”的形式展示了我市女画家的艺术风貌。该画展在国家公共文化云、辽宁省文化馆平台都进行了转发与推广。

这些线上服务通过手机等终端的传播,引发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点击达数万人次。以“抗疫情、提效能”为宗旨,我市群众文艺工作者凝心聚力,以优质的线上文化服务,真正做到“服务不打烊”。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