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检验人”——直面病毒的“刀尖舞者”

很多人都知道,检验结果是临床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应急病区所有医护人员中,检验科的“检验人”貌似距离患者最远,但他们却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3月17日,记者采访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时了解到,作为疫情中的“侦察兵”,“检验人”的工作看似简简单单,但风险却无处不在,和每天直面患者的医护人员一样,他们同样值得尊重。

据了解,检验科的“检验人”每天在工作中零距离接触的患者血、尿、便、痰、咽拭子等标本,尤其是离心后的标本会形成一定的气溶胶,标本管脱帽后,检验人员很多时候会直接和病毒“接触”。可以说,“检验人”是直面新冠病毒的“刀尖舞者”。除应急病区外,还有另一批离病毒最近的人——PCR实验室从事核酸检测的“检验人”。他们要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为患者的出院提供关键依据。为了保证相关工作安全顺利开展,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工作时间最长的时候需身着防护服工作十个小时。

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从医院1月21日开始接收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医院8名检验科人员先后进入应急病区承担起了应急病区的检验工作。他们每天早6时30分上班,每组两人进入病区。他们要穿上笨拙的防护服,紧张有序地完成临床标本交接,指导临床采样,开展各项检验。全部工作结束后还要进行严格环境消毒、污物高压灭菌等处理,有时甚至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成所有工作。当他们出来脱下防护装备的时候,脸上是深深的压痕,鼻子是红肿的,里面的衣服都是湿的……除此之外,他们还要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返回实验室进行工作的准备。检验科年龄最小的丁楠表示,在疫情面前,他们敢冲,能冲,责无旁贷!(记者 赵卓)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