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等方式组织青少年进行足球训练

发展青少年足球成了凌水街道的“特色”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洋

疫情虽阻挡了热爱足球的青少年进行室外体能、技术训练,但在凌水街道辖区内,相关部门已通过网络线上教学等方式组织学生自主训练,孩子们在教练员的细心指导下,训练热情同样高涨,别看没有教练员近距离指导,但孩子练得有模有样。

青少年足球成了凌水街道的“特色”

最近这段时间,大连高新区凌水街道组织辖区教练员免费进行网络青少年足球培训,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们在教练员有序、多样的方法指引下,通过网络等方式进行了身体素质、技术等相关训练,从事训练的孩子人数很多,效果明显。

实际上,辖区内拥有众多足球青少年爱好者与凌水街道的重视程度不无关系。今年一月初,由大连高新区凌水街道办事处主办、大连胜利联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凌水杯冬季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检验了孩子们的训练成果。本次比赛邀请了12支足球俱乐部,比赛分为U8、U10等组别进行了20多场较量,参赛的小选手不仅得到了锻炼,同时增加了交流。

青少年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为之蓄力。在很多人看来,青少年足球绝大部分内容与校园足球类似,其实不然,凌水街道辖区内的企业和学校,十分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及培养。

凌水街道针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多的情况,心系他们的子女,连续多年聘请高水平团队入驻公立学校开展特色教育,并取得显著的成绩。成功摸索出适合自己教育发展道路。特别在校园足球方面现已形成从幼儿园到初中4~16岁13个梯队、160名队员的规模,形成了很好的青训发展体系。在日常训练中真正做到“有教无类”,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得到全面增强。

凌水街道让很多孩子实现“梦想”

2016年凌水街道党委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结合自身情况,聘请专业团队入驻辖区各学校进行足球培训。

经过四年的摸索与实践,现已形成完善日常以及寒暑假训练比赛体系。幼儿园、小学、初中连续获得区长杯冠军,并代表高新区参加大连市市长杯幼儿园组、小学组、初中组的比赛,其中十七中在高新区“区长杯”比赛中,连续五年蝉联冠军,在2019年的“市长杯”比赛中获得第九名优异的成绩;凌水小学在高新区“区长杯”比赛中连续三年蝉联冠军;庙岭小学在2019年高新区“新生杯”比赛中获得亚军。持续向高中输送足球特长生,2018年与大连万达签署青训战略合作协议,为孩子们未来的发展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凌水杯”足球赛已初具规模

“拼一个足球,拼一种精神”,这是“凌水杯”足球赛的标语。为了吸引国内外更多高水平队伍能到凌水街道交流切磋,从2017年开始创办的“凌水杯”足球赛事从原来的几支队伍发展到十多支。参赛球队的范围也从国内的球队发展到日本、韩国乃至欧洲的高水平球队。孩子们在比赛交流的过程中,增长了技战术能力、增强了自信心。

未来,凌水街道将继续增加投入扩大邀请赛的规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青少年足球运动选手的交流与互动,让更多孩子真正能体验到高水平足球,开阔他们的视野,也为孩子提供更优质的锻炼平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