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和激励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

大连海事大学徐红菊撰文指出,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兴行业,对整体经济增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基础雄厚,但近年来发展势头逐渐放缓。应该通过建立制度保护和激励机制,并加强行政保护与引导,推动传统文化企业提高竞争力,实现升级发展。

第一,重视对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制度保护,通过制度保护激励效益。首先,建议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单独作出知识产权制度保护方面的规范,将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保护融入一部条例之中。其次,加强关于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门培训,利用大连高校及相关智能资源,使企业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规范相关解释、运用方式以及诉求途径。最后,应当加强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切实保护创意创新企业的合法权益。这样,不仅能够保护企业已有的经济利益,还能够进一步激励企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为我市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第二,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引导。可以灵活运用多种保护方式,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保护渠道,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全面保护。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