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助力庄河税务驰援战“疫”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政府部门急需掌握防控疫情的各类数据和信息,大连九成测绘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明成在征得公司其他高层同意后,毅然决然地决定研发新冠肺炎疫情智慧防控系统。

“资金不足、人才紧缺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杜明成说。企业于2月10日通过复工申请,当时在建项目共有397个,分布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湖北、河北、江苏、安徽、山东等15个省、120个县市区,受疫情影响,导致所有在建项目几乎都处于停滞状态。用杜明成的话说,那个时候是真难! “无论是出于道义还是责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有人站出来。税务人员的尽职尽责让我们倍感温暖,更加坚定了研发科技战‘疫’的信心。”杜明成说。

国家税务总局庄河市税务局在深入了解重点税源企业复工情况及相关诉求时,得知九成测绘面临着资金困难,立即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微信等“云服务”为其提供惠企政策“一对一”辅导,“硬核”驰援企业战“疫”,协助企业办理了2月份的延期缴纳税款流程,缓缴税款82万元。税务人员还告知杜明成,该企业作为中型企业,符合大连市关于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的条件,减免2月份社保费20余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呀!政策送的贴心又及时,全部网上办理,所有税收优惠政策‘坐享其成’。”杜明成说。

现今,该企业研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智慧防控系统已经在西藏索县、金普新区、旅顺、庄河等地区广泛应用。杜明成介绍说,该系统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以一部手机为原点辐射所有职能部门和老百姓,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架构管控。信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基层向上逐级汇报。可采用微信公众号方式访问,管理员登记二维码,个人、门户、企业、学校、酒店、出租房等大型密集人群,通过手机识别二维码,直接进行登记,实现信息快速采集、汇总、分析,做到360度联防联控。职能部门可一键生成/打印各种表格和统计报告。该系统的成功应用极大缓解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疫情排查工作效率,减少了社会接触。同时,由系统排查找出ABC传染源中B传播者,降低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播风险。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企业经过严冬沐暖阳,也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杜明成坚定地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