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网格员徐健:漫画记录战"疫"之旅

“抗击疫情,中国加油”“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24小时轮班值守,为居民筑牢安全屏障”……一个个小标题下,是一张张细心勾勒出的漫画,虽然线条简单,内容却无比细致。近段时间,大连金普新区马桥子街道翠竹社区网格员徐健用于记录工作的漫画,成为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一种期待。

奋战一线 用笔触刻画

“战‘疫’刚打响那阵,回到家中挺累的,就想画画放松一下,但脑子里全是工作场景,就想着把这些用漫画形式记录下来。”徐健告诉记者,在疫情面前,翠竹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不畏风险,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居民筑牢健康防线。有画画基础的徐健先后画了党员志愿者宣誓的画面,画了志愿者踊跃请战的画面。漫画中活灵活现的动作,眼睛圆睁的神态,都让大家看了之后连连赞叹:“这不就是我吗?”“哎呀我要加入!”一时间工作氛围轻松了不少。

在翠竹社区防疫检测点,志愿者们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为居民测量体温。徐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到家中就将这一幕幕画了出来,有测温仪、有警示牌、有厚棉衣,甚至还有志愿者风中凌乱的“发型”,每一个细节都记录了志愿者们为居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的身影。

宣传防控 用形象记忆

“勤洗手,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小喇叭,广宣传;文明画、贴楼道,做好防护人人知……”疫情防控重在宣传,社区工作人员在每个宣传栏、小区单元门都会张贴新冠肺炎健康告知书,张贴社区登记微信二维码,挨家挨户发放健康告知书,并用小喇叭全天候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同时,通过党员微信群、小区居民网格群、物业群等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传达至每位居民。考虑到不少人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会失去耐心,有些居民会嫌小喇叭“扰民”,徐健就将防控知识画成漫画,让更多的人轻松接受抗疫知识。

一张垃圾分类的漫画上面,标注了垃圾分类及单独收集口罩降风险的重要性;一张钟南山讲解的漫画,重点画了消毒喷雾、口罩,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宅家、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一张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画面,既介绍了志愿者每天消毒作业,告知大家室外公共区域有专业人员进行消毒,室内要定时通风……一张张漫画不但达到了宣传效果,还让居民了解到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和状态,加深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减少了因严格防疫而产生的隔阂。

细心服务 用温暖隔离

近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时期,翠竹社区因为有很多外籍人士居住,又是老旧小区居多,所以不但要做好境外返连人员隔离防控工作,还要做好居民的工作,使其理解。

据悉,社区工作人员首先保障了24小时专人接送,同时提供了“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帮助他们安心平稳度过观察期,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境外返连居民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徐健回忆称,在第一次接送外籍返连人员工作中,大巴车到达已是21点多,社区书记秦丽带领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在指定地点做完交接后,发现老人带的行李又大又多,她虽然没有穿防护服,但为了尽快帮助其回家,避免引起居民恐慌,毫不犹豫拖起老人的行李走在前面,拖不动了就抱起来扛着,直到安全地把老人和行李护送到六楼的家中。这一幕画面至今还刻在徐健的脑海中,事后她马上将这些场景画了出来。此外,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充当起“代购员”“跑腿员”,随时将温度计、生活必需品送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心理状态,并做好心理辅导,这都成为徐健漫画中的内容,也成为居民们关注社区工作的一条特别途径。

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社区工作者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画笔呈现,柔情再现,疫情漫画则为促进工作、加深和谐搭建了一个温暖的桥梁,为辖区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