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建立婚姻家事调解联动工作机制 让家事纠纷“有地方说有人管”

在大连,家事纠纷这类头疼的问题,有地方能帮助解决了。3月24日记者获悉,大连市司法局与大连市妇联联合建立婚姻家事调解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设立接待窗口、安排专业人员接受咨询并提供法律服务和心理辅导等,为家庭婚姻纠纷设置减震带、缓冲区,让婚姻家事纠纷“有地方说有人管”。

联动机制建立后,大连市、区两级妇联组织将建立婚姻家事纠纷信访接待窗口,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人民调解中心成立婚姻家事调解委员会,有条件的还将建立婚姻家事调解中心,通过联合调解,打造集维权宣传、法律服务、心理辅导、家事调解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婚姻家事诉求者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综合维权服务。

特别在遇到家暴投诉时,各地妇联组织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人民调解中心会按照家暴发生地管辖原则,将家暴受害者移送当地的庇护场所进行临时避救,同时将家庭暴力投诉转给当地司法所或公安派出所,进行人民调解或实施告诫。(记者 吕丽)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