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永无止境 大连让留学回国人才归来创业如“安家”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记者近日从大连市人社局获悉,2019年我市“智能复合型灵巧作业机器人的开发与产品化”等4个留学回国人员项目获得国家人社部专项支持,争取国家专项资助经费120万元,入选项目数量和经费居东北首位。“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项目已连续2年获国家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资助。

早在2004年,大连市就出台实施人才引进若干规定并于2011年修订,2015年出台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即“5+22”人才政策,2017年出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意见,着力吸引包括海外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来连创业。2019年出台实施升级版的人才政策,实施中国籍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等;留学回国人员在连享受与国内高校毕业生同等就业创业政策。

至今已举办20届的海创周项目2010年上升为国家级引才平台,累计吸引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余名留学人员参加,硕博以上学历占90%。3500余名海外学子通过海创周回国就职,7000余名海外学子通过海创周回国创业。累计有4.7万多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参与合作洽谈,签订合同8900余项。留创园项目,1999年建成国家级,2015年被授予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现已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拥有生物医疗专项孵化基地、小产业集群等。截至目前,在孵留学人员企业近100家,累计孵化留学人员企业500多家。

至今,大连累计获批人社部项目资助88项、800余万元,连续两年被列为国家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试点。创新留学回国人员服务模式,编制海外人才及项目需求目录,为精准引才提供参考。积极搭建载体促进海外人才交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今年,大连市人社局将继续做好留学人才服务的“店小二”,大力支持引进中国籍海外高层次人才,遴选一批创新人才长期项目、创业人才项目、青年项目人选,分别给予入选者每人60万元、60万元和20万元的生活补贴。遴选支持一批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给予每项20万元—100万元的资助。获得国家及省各类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的,给予不低于1:1的资金配套支持。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