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办部署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近日,大连市文明办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市爱国卫生运动中,以“爱卫有我,文明同行”为主题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通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和《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8号),强调要推动有利于健康的环境卫生和社会氛围进一步改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良好习惯进一步养成,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进一步革除,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为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通知明确5个方面的17项具体活动内容。

围绕打赢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提升城乡环境品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深入融合,用好用足用活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标准,加强广场、公园、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景区景点、交通场站、窗口单位、公共交通工具等生产生活场所的环境治理,推动环境整治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集贸)市场、流动摊贩、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村人居环境等“难点”“乱点”“盲点”延伸,有效整治乱扔垃圾、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和卫生死角等突出问题。

发挥文明先进带头示范作用,主动担当做表率。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文明楼院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冲到活动一线,展现担当作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文明村镇率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注重由“清脏”向“治乱”拓展,严防环境卫生问题“死灰复燃”。文明单位充分调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干部职工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开展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大扫除。文明家庭带头开展家庭卫生清洁,主动参加楼院、社区、街道等环境治理。文明校园示范落实《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通过“小手拉大手”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文明楼院积极组织群众清除楼道、楼院垃圾杂物和野广告,改善楼院居住环境,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搭建积极参与活动的平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主题日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环境卫生“痼疾”“死角”彻底解决。发挥星期六志愿服务日等活动品牌示范作用,设立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队伍,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理念,开展文明实践,推动群众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社会文明风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在饭店、餐馆、食堂、家庭等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在公共用餐场所设置“公筷公勺专区”,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采用桌卡、墙贴、宣传海报等提醒、劝导用餐人使用公筷公勺。推动转变祭扫方式,引导城乡群众践行“文明祭祀”,摒弃祭扫陋习,注重从实物祭祀向精神传承转变。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倡导文明饲养宠物,遛宠牵绳并主动避让他人,自觉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倡导不滥食野生动物,不喝生水,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要求。

做大做强主题宣传,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宣传好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意义和精神,讲述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实践作用和显著成效,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开展好主题公益广告宣传,以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征集、设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和短视频,依托公共舆宣平台广泛刊播展示。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专栏、网络媒体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户外电子屏、社区宣传栏、居民微信群等阵地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立体宣传格局。

3月28日-29日,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主题日活动”,11个地区的志愿者将以“小群多路”的形式,安全有序、就近就便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点位公示如下,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