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熟悉的生活回来了

“店面都开门了,防疫措施做得也到位,出来吃饭、买东西非常放心,我们熟悉的生活又回来了!”3月25日,市民蒋昊高兴地走在大连金普新区新桥路步行街上。据了解,目前新桥路步行街上包括小吃摊在内的各类店面全部恢复营业,辖区内大型商超及各类市场也全部开门纳客,消费活跃度恢复快速。


据金普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金普新区一方面想方设法做好重点生活物资保价稳供,一方面超前谋划,通过出台“惠企十条”等多举措推动商贸服务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业。目前,全区商贸服务类企业正在全面有序复工复业,基本恢复疫前水平。


为推动商贸服务业尽快复工复业,金普新区率先在全省推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奖补力度、减轻租金负担、减免困难企业税费等多项扶持和保障措施。建立“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工作群”,汇编国家、省、市关于商贸流通领域10大行业防控指南,整理国家、省、市相关扶持政策23篇。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商贸企业(包括批、零、住、餐及居民服务业)复工复业融资需求,协助对接金融机构获得支持。责成专人对接企业,及时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特别确定110家重点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直接提供包保服务保障。与商超、农贸市场、连锁店进行对接,主动帮助引导企业创新营销模式、转变经营方式,及时解决本地区农产品“出村进城”等有关问题。


与此同时,金普新区注重尽快恢复“便民生活圈”活力。精准摸清市场底数,全面推进餐饮企业、便利店、理发店等社区消费业态尽快复工营业。通过多媒体形式启动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宣传,做好“大连健康码”使用全覆盖。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在商超及餐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消杀防控、口罩使用、防疫宣传、聚集性疫情防控等现场督导。积极引导餐馆经营者落实各项防护管理措施,有序恢复堂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还带头到餐馆食堂用餐、自费买单,给企业鼓劲打气,提振市民消费信心。(记者 吕丽)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