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 他们把“警察蓝”穿成“情侣装”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没有花前月下,也没有卿卿我我,有的除了警徽下的铮铮誓言,自从穿上这身警服,几年、十几年,他们携手并肩,扎根一线,把“警察蓝”穿成了“情侣装”。

他叫伊笙,是旅顺公安队伍中一名“80后”所长,从大年三十开始,他便牢牢钉在岗位上,50多个日夜以所为家,协助街道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指挥全所落实排查管控措施,风里来、雨里走,身影遍布辖区每一个角落。妻子王丽丽,是旅顺分局出入境大队副大队长,坚守“三尺窗口”为民服务,推出“无接触取证”便民利民,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无暇顾及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全部托付给了父母。就在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家里的煤气管道出现了漏气,维修人员表示需使用角磨机切开橱柜。时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到哪里去找角磨机啊!年迈的父母万般无奈拨通了伊笙的电话。

带着借来的角磨机推开家门,四岁的儿子立即飞奔过去,嘴里不停地喊着:“爸爸,爸爸!”已经一个多月没见儿子了,伊笙真想抱起孩子,亲亲他的小脸,可是想到身上还有未褪去的凉气和身上的消毒水,他没有让孩子靠近,放下工具,夫妻互望一眼,他转身又出了家门。看到丈夫布满血丝的眼睛,抚摸着一脸委屈的儿子,王丽丽内心一阵酸楚。

王丽丽的朋友圈有这样一段话,“阻击疫情的路上,我们会有委屈会有疲惫,但是家就是我们奋斗的动力,因为,儿子眼中,我们都是阻击病毒的英雄!


她叫王婷,是旅顺公安队伍中唯一女特警。曾多次代表分局参加市局警种专业比武,并参与处置多起突发事件。丈夫徐傲是高新分局的一名民警。除夕前,她们商定,今年春节回王婷的老家河北,结婚7年了,她还没有陪父母过过一个团圆年。为此,王婷早早做了安排,并向领导请了假。

1月23日,到家仅1天,她们便分别接到单位防疫返连通知,于是,夫妻二人驱车1200多公里连夜返回旅顺。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他们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广泛收集防疫常识,并发到单位工作微信群中与战友们共同学习。隔离期满体检合格后,她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公婆,与丈夫一起返回工作岗位。宣传、走访、排查,数据汇总、核查、申报,经常加班加点,连续作战。

工作之余,王婷时常挂念只有两岁多的女儿,但为了安全,她只能通过视频与孩子对话。一次与女儿视频时,孩子一直说自己是“小蝌蚪”,王婷疑惑的问:“你不是叫嘻嘻吗,为什么叫小蝌蚪呢?”女儿想了想回答:“小蝌蚪找妈妈呀!”听着孩子稚嫩的声音,王婷顿时一阵心酸,一向坚强的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在公安队伍中像他们这样的警营伉俪还有很多,平凡的日子里,他们互相勉励,举案齐眉;大灾大难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勇当先锋。尽管内心无法抹去对父母和孩子的愧疚,但他们依然会执着坚守,因为选择了这身藏蓝,就接下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