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旋,这是他们的“小小心愿”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图 由受访者提供

“亲爱的战友:一场突发的疫情让我们相聚在一起;平凡的我们拥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雷神战士...”看着刚刚拿到“雷神山医院抗疫工作证明”,大连市中心医院护士王巧蓉的眼前有点模糊。在抗疫一线的50个日日夜夜,一幕幕浮现在脑海中。凯旋之时,这些奋战多日的白衣战士们有哪些心愿要实现?

■给女儿补过个生日

在雷神山的最后一个夜班,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士杨赟给自己的女儿录下了一段视频。3月31日是杨赟4岁女儿“如意”的生日。虽然30日就将返回大连,但是还要在金石滩隔离休养14天的杨赟,已经注定要错过女儿的生日了。

“妈妈的大如意,生日快乐!在你4周岁生日的时候,妈妈没能陪在你身边。妈妈现在在雷神山医院,马上就要回家了,你马上就能看见妈妈了....”视频中,杨赟说到这里已经忍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她哽咽着转过身去,好半天才对女儿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妈妈一直爱你。

这句心里话,也写在了杨赟身穿的隔离服上。她说,为了抗击疫情,自己亏欠了女儿很多。陪孩子过四岁生日,其实是她早已对女儿许下的诺言。“希望等回到大连,隔离期结束了,我能给女儿再补过个生日。”

大连四院ICU护士长林岚也在期待和儿子的见面。她站在即将关闭的雷神山医院大连病区走廊里,举起手写的“李浩轩,妈妈想你”,对儿子隔空喊话。“我和儿子都喜欢吃水煮鱼。”林岚说,在武汉工作间隙,她看到了大连几家川菜馆“堂食全线回归”的宣传。“我得带儿子去痛痛快快地吃一顿!”

■带妈妈做手术

还没回到大连,中心医院护士马新跃的心已经“飞回了家乡”。“我现在最期盼的事情,就是解除隔离后,回老家把妈妈接到大连,给她做个手术...”

马新跃的老家在葫芦岛。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回家看望母亲的机会,赶赴一线与病魔“短兵相接”。“这是我作为一名护士的责任和使命,全家人都很支持我!”马新跃说。

但是孝顺的马新跃一直惦记着母亲的腿疾。“春节前,我76岁的妈妈右腿腘窝囊肿,疼的走路困难。本想过完年带妈妈来大连治腿,因疫情春节未能回家,所以等我隔离结束,最大的心愿是带妈妈把腿治好。然后一家人吃个团圆饭,调整好状态,和科室的伙伴们一起投入到工作中去!”马新跃说。

中心医院护士王巧蓉告诉记者,眼下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抱抱我最爱的儿子”。王巧蓉说,她要检查一下儿子的学习成果,听他聊一聊他的理想;和家人开开心心的吃顿团圆饭,唠唠家常;和好朋友们一起撸串,一起玩儿;吃一顿“最想念的大连海鲜”。

王巧蓉说,自己还有个心愿:希望当樱花再次灿烂时,能回到这片战斗过的土地;能摘下口罩在樱花树下开心的笑;能走一走武汉长江大桥;能登上黄鹤楼感受一下李白笔下“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景象。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