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城市南大门的“熊孩子”上线了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连人,总觉得自己应该为家乡做点什么,看到招募公共卫生志愿者到海关一线支援的消息,就在网上提交了申请。”年轻有朝气的迟嘉惠毫不犹豫的加入抗击疫情大军,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一己之力。

“熊孩子”为700万人守护城市南大门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境外迅速蔓延,为严防疫情通过空港口岸输入传播,进一步缓解疫情防控一线专业人员紧缺的现实状况,在大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连海关成功面向社会招募了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工作志愿者45名。正是此次招募,“95”后的迟嘉惠报名并通过培训后,于3月15日正式上岗,成为旅客入境第一道门的“守门员,在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现场从事流行病学调查岗位和采血采样岗位。

以前对迟嘉惠来说,机场是公共场所,可是现在,机场对她而言就是战场。迟嘉惠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每天对流行病学进行调查,询问旅客的身体状况,并根据旅客所填写的健康申明卡做出是否放行的判断,为后续的医学排查做铺垫。每天,迟嘉惠都要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不仅有交流障碍,也有因为受教育程度不同而导致的沟通障碍,但是无论是哪一位旅客,迟佳慧都尽最大的诚心、耐心,询问着每一个关于身体健康状况的细节,不敢有一丝懈怠,因为在她身后是大连数百万的父老乡亲。

志愿者们被包裹在不透气的“连体衣”中一坐就是大半天

迟嘉惠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另外44名志愿者,他们为了做好防护,生平第一次穿上专业防护服,被包裹在不透气的“连体衣”中一坐就是大半天,尤其是北京航班分流到大连以后,被裹在防护服里的时间增加了一倍,每一次脱下防护服脸上都会被勒出医护人员同款口罩印,他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辛苦。同时,由于每架航班降落时间的不规律性,他们要排查完最后一架航班的最后一名旅客才算结束,深夜下班已是深夜。

记者了解到,45名志愿者中还有很多是正在上网课的大学生。以前,他们也许是他人眼中的“熊孩子”,可是就是这些“熊孩子”为我们700万人守护着城市的南大门。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