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前,大连医护人员再次写下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

2月2日,辽宁省援湖北重症医疗队的18名大连队员到达武汉。2月8日,来自大连20家医院的511名队员乘坐包机连夜赶往武汉支援。3月30日,这529位“逆行战士”回家了。

2月4日晚开始,辽宁省援湖北重症医疗队的18名大连队员就陆续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开展工作。50多天里,他们每天都在这里和死神打交道。截至3月26日,辽宁省援湖北重症医疗队共计负责救治患者129名,其中包括危重症病例33名、重症病例91名、疑似1例、普通型4例。开展有创呼吸机10例、无创呼吸机17例、高流量吸氧20例、体外模肺氧合( ECMO )1例、持续肾脏替代治疗(CRRT)3例,已有118名患者治愈出院或转雷神山医院,剩下11名患者已转到其他病区继续治疗。

3月25日,对于支援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四病区的辽宁医疗队医护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因为这一天,病区的病人全部转出集中管理,意味着他们胜利完成了任务,可以回家了。当日8时,队员们最后一次穿好防护装备进入病区,转运患者、清理物品、消杀房间。大连市中医医院宫茜走出大门那一刻,回望武大人民医院,难掩兴奋和激动:“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记忆的,也是我工作中最值得骄傲的54天。”大连医疗队队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龚平说,从队员们斩断青丝备战疫情,帮助医院建立“三区两通道”,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到每一次拼尽全力地抢救,再到每一次送别治愈患者出院……每一帧画面都历历在目。要回家了,他又激动又不舍,不舍得这熟悉的走廊,不舍得一起奋战的战友,还有武汉的患者。

2月8日,511名大连“白衣勇士”4小时集结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到达武汉后,大连医疗队分成大连一队和大连二队,分别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的8个病区,365张床。截至3月28日18时,大连医疗队累计收治509人,累计出院476人,圆满完成救治任务。救治期间,大连医疗队确保治疗同质化,治愈率显著提高、病亡率明显降低。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刘赫说,一想到很快就能回家,看到等了自己50多天的爷爷奶奶和父母,她很开心。但看着窗外已经变得熟悉的武汉景色,她又有点惆怅,“我们在这里救过人、和病毒‘打过仗’,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和家人再回到这里,看看我们战斗过的地方。”大连市中心医院范为王表示,曾经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可真正到了要分别的时刻,说“再见”又是那么依依不舍。

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董华承说,接到了医疗队即将撤离的消息,看着病房里仅剩的几位病人,不禁心潮起伏,环视这虽然略显简陋但是承载了太多希望的病房,这个他们战斗了接近两个月的阵地,太多感慨,太多不舍,这里已经深深地刻在他的生命里。回想起那个元宵节的夜晚,4个小时紧急集结,来不及去担心前方的艰苦崎岖,来不及和家人多嘱咐几句,连收拾行囊的时间都压缩到了极致……千里驰援,壮哉!在医疗队即将撤离之际,受全体队员委托,他起草了一份请战书:

“当前,武汉疫情防控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世界防控疫情任务依然艰巨,大连第三人民医院赴武汉医疗队郑重申请继续请战防疫一线工作,愿在国家和世界危难时刻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严阵以待,无条件服从指挥安排,无条件接受一切任务,望领导批准为盼!”

这是所有队员的心声:“若有战,召必回,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