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滥食“野味”陋习 政协委员指制订疫源性动物清单最急迫

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因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引起各界思考。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于近日移动履职、网络议政时提出,应继续调整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有关法律,而当前急迫任务应是制定疫源性动物清单,严厉禁止食用。

《人民政协报》19日报道,自2月17日起,全国政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通网络议政群组,针对“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主题进行讨论;截至3月17日,262位委员参与,建言内容达8.7万字。

据该报选编的委员建言,鲁晓明委员认为,食用野生动物问题确有规范必要,但当前最急迫的任务应是制定疫源性动物清单,严厉禁止食用,并采取措施确保得到遵守。

他分析,濒危动物如松江鲈鱼、乌龟、新疆大头鱼等,野生数量已极为稀少;其数量的保持和增长几乎全靠人工繁育;对其禁食,打击的是人工繁育产业,最终危及这些物种的安全。同时,养殖业历来是中国传统产业,也是许多地方农民赖以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在安全性有保障的情况下,应对基层从业者的痛感有所感受,在今后配套法律修改中,尽量做到在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分类施策。

张明委员也指出,“管”与“禁”关系到相关产业的存亡和特定群体的生计。多年实践证明,“一禁了之”往往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效果不佳。应该学会“把大门打开,进了门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施以严格监管”的方法。

杨建平委员建议,应严格控制野生动物“人工养殖”的审批监管;同时列出禁止“人工养殖”的清单,要准确、能执行,否则就形同虚设。同时,要进一步列出重点疫源动物名录,研究建立疫源动物病毒数据库以及相应的抗体、疫苗数据库,模拟推断病毒传播途径,科学设计防治预案。

舒晓琴委员提出,针对一些地方将野生动物养殖作为经济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起来,政策变动将给从业人员带来较大经济损失的现状,建议科学引导产业转型。探索合法经营主体有序退出机制,给予从业人员适当经济补偿,支持引导再就业。

龚胜生委员表示,革除陋习,修法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要改变人们对待野生动物的态度、认知,建立人与自然和谐、人与动物平等的生态伦理,变“禁止我吃”为“我绝不吃”。革除“陋习”必须与养成“新习”同步进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