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生产两手抓 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守望相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不停步、不歇脚,我市东西部农业对口帮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疫情期间我市农业专家通过网络密切与六盘水农业部门“在线帮扶”“守望相助”,以远程在线技术指导等方式,稳步开展农业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切实将扶贫项目落实落地。

“防控、生产两手抓”。2月份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积极谋划,在2019年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多次与六盘水农业农村局、大连市大樱桃协会、草莓协会以及帮扶企业进行对接,充分考虑疫情对项目实施的影响,提出2020年度大樱桃、草莓等重点产业合作项目推进计划和安排,并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抓好落实。

农时不等人,项目不能停。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六盘水农业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产业项目跟踪服务,帮助当地企业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2020年春节期间,大连市大樱桃协会长期派驻六枝特区大用农业园区佛伦德大樱桃项目基地两名技术员刘宝东和张桂荣的“年”是当地过的,由他们负责的当地基地大樱桃已开花坐果,丰产在望。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协调六盘水农业部门安排技术人员到宝华镇海螺村草莓基地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协调项目所在地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所需的红外线体温枪、消毒用酒精等防疫物资需求,帮助协调购买生产所需农用物料以及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尤其是还协调解决了特殊时期基地用工问题,确保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基地正常防控和生产。

在线帮扶,远程跟踪。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积极动员和部署项目单位和有关人员,改变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电话、网络开展远程指导,确保项目正常运行。草莓专家许铭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六盘水海螺村草莓项目进行密切跟踪指导,为解决农户病虫害防治问题,为该项目提供技术保证。大樱桃专家夏国芳通过在线方式对六枝大樱桃研发中心项目和六枝牛场乡500亩大樱桃示范基地项目进行密切跟踪指导,随时解决有关技术问题。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目前,我市已有2名大樱桃种植技术人员、2名草莓繁育技术人员和1名畜牧专家赴六盘水市实地开展农业技术帮扶工作。据了解,我市针对六盘水大樱桃和草莓生产“量身定制”的技术标准制定工作正在展开,将更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提升这一产业的经济效益。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