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这个模式 帮企业抢时间复工

“这套设备是我们厂应急柴油机的组成部件,万一遇到停电事故,它就是‘暂停键’,非常重要!”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工作人员指着刚刚完成卸货的设备高兴地说,“本以为受疫情影响,肯定会耽误建设进度,没想到大连海关推出的检验新模式验放速度这么快,这下我们的建设进度有保障了!”

今年3月,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自丹麦进口了1套空冷器,这套空冷器是核电站在建第5、6机组应急柴油机组的重要部件,用于确保核电站反应堆紧急安全停堆。大连海关所属长兴岛海关充分考虑到疫情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启动“人等货”目的地检验模式,在设备到货后第一时间入厂检验,确保其及时验放投入使用。

大连海关商品检验处处长张娟介绍,大连海关对涉及国计民生、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进口成套设备,提前了解相关进口信息,主动介入,指定专人负责,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允许进口成套设备由口岸转场至目的地实施检验,实行“一站式”通关,确保“随到随检”。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太大了!”张娟感慨地说,“为帮扶企业多省成本、多省时间、多省精力,我们大连海关不断创新检验模式,确保企业通关‘无忧’,把能量全部释放到复工生产当中去!” 据统计,2月16日至3月16日一个月时间内,大连海关辖区企业进口成套设备货值达4218.5万美元,环比增长215.8%,进口量、货值稳居东北地区海关首位。今年2月,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了一批人造纤维开松混合系统,设备到货后,大连海关所属金普海关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入厂实施检验,保证了设备的安装调试进度。“海关允许把机器提回工厂边检验边安装,现在机器已经到位,随时可投入生产,工人们很快就可以回来工作了!”车美华经理介绍。

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大连海关将进一步延伸大型成套设备的监管链条,充分发挥海外装运前预检验的作用,提前介入,对设备的质量安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缩短到货检验周期,降低通关时长,使产品到货后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安装调试。与此同时,通过精准抽检、适当降低实验室检测比例等手段进一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者 唐枫)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