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开始联合路检柴油货车 首次启用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柴油货车车主注意了!从2020年4月1日起,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范围内(包括区市县)联合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检查的违法行为。4月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在后盐高速口进行联合路检,这是疫情期间市生态环境局首次与公安部门、交通部门进行联合执法。记者现场记录执法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在后盐高速口进行联合路检


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在后盐高速口进行联合路检


现场:教育为主、处罚为辅


重型柴油车烟度检测超标免予5000元行政处罚


后盐高速路口,生态环境局的检测人员对入市疑似超标的各种轻、重型柴油车一一进行采样检测。一辆国四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被拦在检查区域,货车尿素罐布满厚厚的灰尘。


环保监测人员将不透光烟度计探测头伸入汽车排气管,不透光烟度计监测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数据,判定受检车辆尾气是否超标。检查中,工作人员一边指着屏幕,一边将检查结果告知司机。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规定,“驾驶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3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当天上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超标车辆,交警部门处以罚款200元、不扣分的处罚,免予了5000元的行政处罚。


一辆国四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现场检测烟度超标,免予了5000元的行政处罚


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监控部副部长张汝冬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和广大货车车主积极复工复产,践行“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对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者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导致不能达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首次免予5000元行政处罚,督促车主进行整改。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提醒车主,尽快维修治理您的爱车,确保污染控制装置正常使用,排放发标。


自2020年3月1日起,按照《关于限制高排放柴油货车通行的通告》要求,我市已实施第二阶段限行措施,限行区域内全天禁止高排放柴油火车通行。对于运输民生物资和防疫物资车辆发生额违法违规行为,以教育为主,免予处罚。


对于运输民生物资和防疫物资车辆发生额违法违规行为,以教育为主,免予处罚


检测车辆使用的不透光烟度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执法严正、公平,检测车辆使用的不透光烟度计,和车辆检测线使用的是一样的仪器,基本保证年检时候和在用车路检是一致的。


执法: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


本次联合执法过程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该车辆路检路查软件是我市整个机动车污染防治全方位监管体系的一部分。

本次联合执法过程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


大连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在线监控部部长范绍春介绍,APP与遥感平台、车辆尾气年检平台、举报信息系统联动,能够针对超标车辆形成一个机动车生命全过程的信息数据库,从而建成“一车一档”。针对超标车辆,智能筛选“超标重点监控车辆”,并建立“黑名单”,除在年度检测环节重点监控外,还可以溯源检测机构、车辆归属单位,实现全方位的机动车污染闭环管理。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