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就业“云”招聘 线上春招正当时

“本来我觉得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找工作可能更难了。经过前期信息收集、锁定目标企业后,我在学校的线上大型招聘会投递了简历,没想到当天下午就接到了中建八局西南公司的面试通知,第二天就完成了网上面试和签约,真的是让人太开心了!”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毕业生陈龙飞在参加线上招聘会后说。

大连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大型招聘会于3月10日至12日在大工就业网举办,通过就业“云”招聘为毕业生提供了四万余个职位。疫情防控之际,虽不见人头攒动的招聘现场,但随着大工线上春招、空中宣讲会、各类网络双选会的举办,今年春季就业招聘活动的热度有增无减。

通过前期对重点单位的积极动员邀请,共有707家单位参加大工线上春招,因不受场地限制,单位数量较往年现场招聘会多出三成。央企、五百强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重点单位占比过半,东北三省、辽宁单位占比为31%和26%。浪潮集团招聘总监李维在参加大工线上春招时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作为首批与企业探索实践线上招聘的高校,通过线上双选、空中宣讲、远程面试等形式进行就业服务,一方面新形式迎合了年轻人的互联网产品使用习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也为当前形势下如何破解校招迷局,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成功经验。”

就业“云”服务好处多

相约,不如“在线”。这次线上招聘给同学们的最大感受是便利。微电子学院毕业生梁宏信表示:“不用在嘈杂的双选会会场提交简历,也不用在会场转圈寻找心仪企业,在家里就提前浏览企业信息并投递简历,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参会企业的详细信息统计表,可以快速搜索、锁定目标企业,帮助我们更方便地参加线上春招。”

学校提早与用人单位深度交流沟通,共商共议,积极创新招聘模式,持续加大网上就业宣传力度,各单位在大工就业网集中发布招聘需求和空中宣讲信息,毕业生通过筛选招聘信息,按需投递简历;单位自行组织线上简历筛选、开展线上笔试、面试,还可以在大工就业网上给同学发放邀请、网上签约。此外,还结合单位多样化的需求,在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招聘信息的同时,给单位提供了更好展示企业实力、宣传企业雇主品牌的机会。

就业“云”指导显成效

为更好地满足毕业生求职就业需求,2月以来,学校持续开展大工就业“云”指导系列活动,组织全体毕业生就业状况、意愿需求摸底调查,开设“简历工作坊”“视频面试”等直播课4场、在线“一对一”就业咨询6场,有800余人次参加,组建的春季求职QQ群已有1300余人参加,发布“求职攻略十四弹”、网上求职的安全提醒和常见问题解答,指导帮助毕业生更好地适应各类网上招聘活动。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就业“云”指导、招聘和服务,做好国家、省市促就业政策宣传,及时推送各类网上招聘活动,密切跟踪学生就业进展,对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指导和就业推荐,实施“一人一策”,做到精准帮扶,千方百计促进2020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尽早就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