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大连海关助出口企业减免关税2.25亿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今年以来,大连海关通过简化签证流程、定制出口方案、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助力企业畅享自由贸易协定项下的关税减免优惠政策。一季度,大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98万份,签证金额13.5亿美元,预计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方海关关税减免约2.25亿元。

全流程加速 签证申领更快捷

疫情期间,大连海关各业务现场全面推行原产地证书全流程电子化、无接触申领。送签环节,企业网上填写电子申报数据并完成提交;审核环节,海关结合企业申报情况灵活处理单证缺失问题,实行部分材料容缺后补的“特殊办”政策,为企业节省办证时间;领证环节,提供多元化申领方式,针对15种证书全面推广和支持企业进行自助打印,对于15种以外证书类别及企业自助打印有困难或意愿不强的情况,提供快递邮寄和预约领取两种选择,为企业“足不出户”获取证书提供保障。同时,大连海关原产地专员用好政策宣传贯彻QQ群和电子邮件等线上平台,保持24小时“在线”,解答企业关于政策和业务办理的疑问“零延时”。

送服务到户 出口业务再拓展

企业复工复产前,大连海关已提前返岗就位,对去年及一月份出口企业适用自贸协定情况进行数据摸底并开展问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收集和更新相关出口国家的疫情和政策环境以及对出口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对企业出口可能受阻的因素开展预测和分析,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由贸易协定政策为企业定制业务拓展方案,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一季度,大连海关共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原产地证书1.42万份,签证金额10.08亿美元,为出口企业获得关税减免约1.98亿元。

各环节打通 防疫物资快出口

针对有防疫物资出口签证需求的企业,大连海关加强内部配合,启动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主动协调出口企业和申报端,签证、通关、放行各环节无缝隙链接,为物资快速驰援境外需求国保驾护航。一季度,为67万只一次性口罩签发“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可为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9万元。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