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复工咋吃饭?“带着便当去上班”成潮流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疫情之下,复工上班,最近你的午饭是怎么“解决”的?上班族回归工作岗位,“怎么吃午饭”成为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疫情改变的不只是人们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不想扎推去餐馆。当下,“带着便当去上班”成潮流。也意外带火了自热食品和饭盒、餐具的销售。

“带着便当去上班”成潮流。


“带饭上班 在朋友圈晒晒吃着更香”

番茄炒蛋、紫菜金枪鱼饭团、青椒炒肉、鸡肉蔬菜沙拉、圆葱炒牛肉、一根煮玉米……你以为这些美食只会在饭店出现?这是在人民路上班的王婧最近一周自己准备的午饭。“自己带饭干净、安全,而且我们现在错峰复工,中午取消了午休时间,出去吃饭不安全,也没时间。”王婧告诉记者,复工以来,每天下班后她都会采购晚饭食材的同时,将第二天午饭的食材也一并准备好。吃完晚饭,就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午饭,并装进饭盒放到冰箱里。“以前每天中午都是出去吃个拉面,或者麻辣烫、拌饭、汉堡,自己带饭后,每天都会营养搭配,有饭、有菜、有肉,挺好。”

特殊时期,由于带饭上班的员工很多,公司也细心地提供了特别照顾。“我们公司之前有一台微波炉,疫情期间带饭的同事多,公司又买了一台给我们热饭用。”王婧说。

带饭上班,在朋友圈晒晒吃着更香。


最近一段时间,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小梁发现,每到中午吃饭时间,朋友圈里也会准时“开饭”。“最近带饭的朋友多,每天他们都会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里晒自己的午饭。”受到朋友影响,小梁也加入了“晒便当”的行列。小梁告诉记者,她的好多朋友都擅长厨艺,所以准备午饭并不难。对于平时懒得做饭的她来说,自己带便当是一个挑战。不过,很快,她就从中感受到快乐,并爱上了“带着便当去上班”的生活。“为了晒午饭,我每天都上网看做饭视频。下班买菜,晚上准备。做好之后特别有成就感,尤其是看着就很有食欲的菜。”每天中午,小梁准时“晒便当”,朋友的点赞让她特别有成就感。“现在我每天都带饭,有时也会带自热食物。吃之前必须先在朋友圈晒一晒,晒完的饭吃着更香。”说完,小梁哈哈大笑。

被朋友点赞收获满满成就感的还有在医院工作的赵倩。正月初三复工后,赵倩一直坚持每天带饭,并在朋友圈记录分享。“好看”是她准备午饭的原则。“每天晚上准备第二天的午饭,颜色搭配好看很重要,有肉、也有绿叶菜。

赵倩给自己准备的午饭。

“带着便当去上班”带火周边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疫情之下,能够促使年轻人坚持带饭上班的因素有很多。“看着养眼”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点。于是,“带着便当去上班”带火了饭盒、餐具、保鲜盒、电热饭盒以及自热系列食物的销售。

“带着便当去上班”带火了周边产品销售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在淘宝上,自热速食的搜索UV月环比增长了790%,自热烧烤的搜索UV月环比增长了276%。3月19日至25日,自热煲仔饭在淘宝上的搜索UV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822%。

3月19日至25日,天猫上,保鲜盒销量、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0%、54%;自热火锅搜索量、销量、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1%、93%、100%;自热盒饭搜索量、销量、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21%、27%。这其中,全国排名前十的省份,辽宁都榜上有名。另外,餐具的销量、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4%、40%;电热饭盒搜索量、销量、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1%、82%、125%。

带饭上班有讲究 有些蔬菜不适合

每天带饭上班,你知道嘛,并不是所有食材都适合带饭的。

“绿叶蔬菜最好现做现吃,不适合带饭。因为绿叶菜放得时间久了,营养价值会降低,也会产生亚硝酸盐类有害物质。”大连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医生岳晓玲表示,芸豆、胡萝卜、茄子这些豆类、根茎类的蔬菜适合带午饭。另外,肉类、蛋类、海鲜类和豆制品也都可以。

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提前准备好的午饭是要趁热放冰箱,还是凉了再放呢?岳晓玲建议,如果想带饭的话,前一天晚上可以多做一些菜。在出锅的时候,把第二天要带的菜单独放在一个容器里,最好是带盖的碗。等温度降下来后,盖上盖子,放在冰箱冷藏里,第二天可以直接拿去单位。

“绿叶菜”不适合带饭选择。

一个成年人每天要摄取多少营养?岳晓玲表示,根据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普通人每天摄取的食物要包含宝塔中的所有食材,做到食物多样化。主食是一天中摄取比例比较大的,其次是蔬菜、水果,然后是肉禽蛋类、奶制品、大豆食品。每天摄取最少的应该是油和盐。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