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六年级学生自创歌曲致敬抗疫英雄

大连六年级学生包开元创作歌曲致敬抗疫的平凡英雄。 采访对象供图

“我是一朵小花,在风雨中开放,只想留下更多的芬芳……”大连市六年级学生包开元用纯净质朴的童声将自创的《苔花》献给每一位战斗在抗疫中的普通人。

包开元是大连格致中学小学部六年一班学生,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包开元看到周围人为抵抗疫情奔波劳碌,他深有感触:“2020年的春节,当街上的人们纷纷戴上口罩,当我们开始居家隔离,当城市纷纷按下暂停键,我知道,这种新型病毒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可怕。在全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过程中,我看到日出前躬身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我看到从早到晚奔波忙碌的快递小哥,我看到社区的叔叔阿姨每天坚守在小区入口为大家测量体温、登记出入记录。他们虽然平凡,却没有选择平淡,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有时只是一句简单的‘谢谢你们,辛苦了’就可以让这些平凡的英雄热泪盈眶。”

“我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我想为他们唱一首歌,即使我的力量很小,但我依然相信,就像清代诗人袁枚的《苔》那样,‘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 苔花虽然不会像牡丹盛开那样芬芳四溢,但它却是靠生命的力量自立自强!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好自己,我们都是抗疫过程中的英雄!”包开元相信每一位在抗疫中奋战的平凡的人都是英雄。”包开元从袁枚的诗《苔》中获得灵感,用半天时间写下了《苔花》。

包开元学习成绩优秀,多才多艺,这首歌基本是包开元自己完成的,母亲张皎女士只做了一点修改。

孩子写完歌词后,张皎便找到同事、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师邴祎龙完成了作品的谱曲和编曲创作。

包开元在家长的支持下,用半天时间将歌曲录制完毕,“我是一朵小花,在平凡中萌芽,不求拥有更多的光,我是一朵小花,在风雨中开放,只想留下更多的芬芳。如果我会发光,我愿做太阳,如果我有力量,我愿做肩膀……”

大连市格致小学音乐教师夏孟听到这首歌后评价:“包开元同学嗓音纯净,气息沉稳,用纯真质朴的歌声感谢抗击疫情中每一个默默付出的人,赞美每一个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人。作品旋律清新质朴,但却别具一番感染力。”

包开元的班主任杨笑蓉老师说:“包开元同学从一个少年的视角,用美好的童声,表达了对疫情中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的敬爱之情,让人感动。”

谈到创作过程,张皎表示,包开元平时喜欢听歌,但没专门学过,看到孩子的这个举动,张皎说:“感觉孩子一下子长大了,有了社会责任感和男子汉的担当。”(记者 崔晋涛)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