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将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捆”起来抓 “联”起来做

一年一度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大连城市管理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将爱国卫生运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捆”起来抓,“联”起来做,科学制定方案,迅速启动工作,率先打响了大连“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第一枪。

通过城市大扫除、市容提标准、垃圾及时运、设施洗干净和窗口树形象五大行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经全市城市管理的共同努力,为我市人民迎接一个干净、美丽、安全的春天打下良好的市容环境基础。

城市大扫除 清理各类垃圾1.2万余吨

当前,大连市城市管理系统按照爱国卫生运动第一阶段“城市大扫除”任务要求,整治重点对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等区域内的卫生死角、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对环卫车辆、转运站等设施进行清洁消杀。行动开展以来,市内五区城管系统积极行动,初步统计,清理清运居民区、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各类垃圾1.2万余吨,完成对主城区37个垃圾中转站、9640处待运点、680台环卫车辆的第一轮次清洗消杀工作,同时还开展了公厕清洗、交通护栏清洁等卫生整治工作。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首先开展城市大扫除,集中力量,发动群众,进行环境治理。以卫生管理薄弱区域和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为重点,全面治理偏街背巷、老旧小区、景区公园、海岸线、城乡接合部、边坡沟渠、铁路沿线等区域内的卫生死角、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白色污染等问题。

市容提标准 做好重要区域扫保作业

抓好城市主次干道、景观地段、公共广场、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管理,随着天气转暖,增加道路洗扫面积和作业频次,保持37个垃圾中转站、260座公厕、21处地下通道等重要点位卫生整洁,同时做好设施消毒工作。

垃圾及时运 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转运管理

集中整治垃圾爆桶、垃圾堆存、垃圾过夜等问题,加大生活垃圾收运频次,缩短生活垃圾滞留时间,由原标准每日一清,调整为每日两清,重点区域每日四清,做到垃圾不存留,并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对医院投放的一般生活垃圾要加强检查,严禁混入病房垃圾、医疗垃圾。对实施防疫管控的居民小区,属地环卫主管部门及时做好垃圾收运对接工作。

设施洗干净 组织开展建筑立面及市政公用设施清洗

对临街陈旧破败、污损的建(构)筑物立面,及时进行维护修缮、清洗整理,确保外立面干净整洁,外墙及附着设施牢固安全。陆续开展对道路声屏障、公交候车亭、阅报栏、城市导航员及各类箱体的清洗保洁。

窗口树形象 开展“两站一场”、公园广场环境整治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责任到人,重点开展对“两站一场”、全市73处公园及社区广场等区域清除环境卫生死角及地面痰迹、口香糖等污物,及时清运垃圾并及时进行消毒作业。全面清理整治流动摊贩、非法揽客以及非法营运车辆等人流聚集问题,对不戴口罩的行为进行规劝,确保人群不聚集,不密切接触。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