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院积极挽救 濒危药厂绝地重生

天健网消息(李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大连中院裁定强制批准了天宇系制药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成功“解救”了一家经营23年之久、拥有近400名药品生产领域技术人员、生产人员的大型制药企业,帮助企业“脱困重生”。

大连中院破产合议庭正在研究案情

资金链断裂 企业陷入危机 

天宇系制药公司成立于1997年,旗下包括大连天宇制药有限公司、大连天宇奥森制药有限公司、大连名森制药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曾是大连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是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新兴、科技型民营企业,具有国内领先的生产设施和生产工艺、装备精良的生产设备和检验仪器、设施先进的质检中心和研发中心、配套完备的动力系统和基础设施。

2015年,由于受到上市等诱惑,因追求不切实际的利润目标、盲目扩张、大规模举债、企业内功不足、管理粗放等综合因素影响,致使天宇系制药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断裂,被迫停工停产,陷入债务危机。2018年11月26日,大连中院裁定受理了天宇系制药公司提出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大连分所为管理人。

天宇奥森制药生产线一角

因案施策 为企业寻找解困之路

案件受理后,大连中院破产合议庭通过调查、听取债务人企业汇报、查验和审核申请材料特别是制药企业的资质证书、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商标权等企业核心价值资源,发现天宇系制药公司拥有多项药品生产许可和药品批准文号,具有很高的运营价值。

合议庭经过认真研究和集体会商,认为由于作为行政许可的药品批准文号与企业主体资格不可分割,只有保留天宇系制药公司的主体资格,才能使药品生产许可和药品批准文号发挥在企业运营价值中的作用。为此,合议庭召集管理人、债务人代表,深入分析企业的现状和重整价值,努力寻找解困之路。合议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指导管理人制定了通过拍卖天宇系制药公司股权引进投资人,并以拍卖价款清偿债务,拍卖抵押物并由抵押权人优先受偿为主要内容的重整计划草案。

捐助一线的捐赠药品发往各地

为疫区提供药品找准转型契机

未料,部分表决组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重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大连中院的指导下,作为生产抗病毒、抗生素、提高免疫力等与抗击新冠肺炎相关药物的企业,天宇系制药公司联合关联公司完成了对武汉市重点疫情防控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首期供药行动,用以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我们前后向疫区输送了市场价值近2000万元的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天宇系制药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佳表示,天宇系制药公司及多数债权人向法院和管理人表达希望企业成功重整、早日恢复生产、共同抗击疫情的呼声。 

“针对天宇系制药公司破产重整案件进展的实际情况,我们结合当前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迫形势,在全面、充分分析主要债权人意见和不同意重整计划草案债权人的理由基础上,研究认为天宇系制药公司成功重整有利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利于药品生产运营价值的充分发挥,有利于维护全体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大连中院破产与清算庭庭长任延光说。

据此,合议庭根据管理人的申请,依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在充分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之情形下,于2020年3月10日裁定强制批准天宇系制药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终止重整程序。目前,天宇系制药公司股权已拍卖挂牌,正处于拍卖公示期,将分别于4月中下旬正式开始竞价,重整计划的执行正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疫情期间,大连中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最大程度地挽救困境企业,深入发掘企业在保障疫情防控、民生所需物资方面的产能,为助力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