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首台“绿巨人Plus”出厂运抵唐山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4月7日,由中车大连公司研制的首台FXD3-J型鼓形车体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动力车运抵唐山,并与中车唐山公司开始一体化联调联试工作。


目前,既有铁路上奔驰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动力车被网友亲切地称之为“绿巨人”,它的车体侧面是垂直的。在直车体基础上,鼓形轮廓车体动力车进行了多项重大优化升级。整车外观更具流线型,贴近高速动车组,更符合复兴号系列家族风采。将火灾报警和轴温报警纳入到整车安全环路内,提升了动车组的安全性。拖车可为动力车提供110V电压,提升了动车组运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此外,鼓形动力车在电气、车体、冷却、制动等方面均有较大的优化升级。



去年底,国铁集团机辆部听取了大连公司鼓形车体动力车及技术提升项点优化方案汇报。今年1月8日,完成鼓形动车组优化方案评审,随后进入项目具体实施阶段。疫情期间,面临供应商停工、物料延期到货、生产受阻,中车大连公司在调试过程中,按照24小时工作制,分为三个小组,全程现场配合调试工作,从动力车首次上电调试到完成调试首次试运,仅用时30小时,再次刷新了新车研发的记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