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身边的雷锋——大连金普新区社区基层工作者隋晶:疫情一日不除,我们绝不下线

“我们要做到不漏查、不漏报、不漏控,才能让自己安心、让小区居民安心。”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大连金普新区湾里街道翰林社区党支部书记隋晶作为“逆行者”中的一员,从容不迫,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筑牢“第一防线”,与居民情“疫”相连。

大连金普新区湾里街道翰林社区党支部书记隋晶进小区,确认每一名居民信息。

翰林社区地域面积7.8平方公里,有53栋高层、4401户居民,辖区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数量多,给社区防疫工作带来不少压力。“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关键时刻社区要冲到一线,抗击疫情不能等,我们都要行动起来。”隋晶对社区工作人员这样说,并以身作则,用榜样力量感染身边的人。

春节前,隋晶的母亲做了膝关节截骨手术,“冲到一线时,正是妈妈最需要我的时候!”隋晶的眼眶湿润了,“妈妈说理解我,支持我。”没能照顾母亲,放弃与家人团聚,一直战斗在第一线的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小区、查商户、联系企业,确认每一名居民信息,督促商家和企业做好消杀和测温,全力以赴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我们劝书记休息几天,回家照顾母亲,都被她拒绝了。”社区工作人员说。

大连金普新区湾里街道翰林社区党支部书记隋晶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书记,我妻子再有十几天就要生孩子了,我现在在武汉,回不去,家里口罩、消毒液都没有,太着急了!”来电话的是辖区在武汉工作的居民。隋晶第一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登门,为他妻子送去自己准备的口罩等防护用品。“你安心养胎,如果需要入院用车等尽管说,社区会尽力帮你解决的。”隋晶安抚道。隔身不隔心,每天,隋晶都会征求返连人员及外籍人员需求,为他们采购生活必需品,亲自送到他们家门口。她用实际行动,当好居民“当家人”,居民们说:“只要隋书记在,我们就安心。”

身处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隋晶深知群防群控对打赢这场阻击战的重要作用。为此,社区构建街道、社区、楼长、物业、志愿者“五级联动”工作机制,给居民“五层防护”;发挥“网格+网络”作用,线上线下排查。她亲自参与交接外籍返连人员,让他们“安心回家”;与网络公司联系,制作网上排查系统,让居民在家就可申报;发动物业,对53栋高层及公共部位每日2次消毒;想办法封闭管理小区,设计人车进出通行证;她还和志愿者等每天在小区门岗轮岗,与企业沟通做好复工情况统计……说不怕、不累,那是假的,但她说:“坚守是我们社区人无悔的选择。疫情一日不除,我们绝不下线。”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