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百名专家线上解科技难题

服务涵盖种植、水产、畜牧、林业等所有农业项目

大连瓦房店市土城乡土城村北山屯村民周世强终于决定改栽一种名叫“阳光玫瑰”的葡萄了。此前近一年时间里,因为担心缺乏种植技术,他一度在种与不种之间犹豫。“现在我心里特别有底。”周世强扬了扬手机笑着说,“我随时能联系上大连最好的葡萄种植专家,没什么可担心的。”

在周世强的微信朋友圈中,“土城村葡萄新品种技术交流群”一直置顶。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葡萄课题组主持人、高级农艺师马海峰就在这个群里,随时接受农民的咨询。

自国务院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在防疫形势依然复杂和春耕生产即将开始的关键时期,强化责任担当,迅速行动,组织中心的100多名农业专家成立了“春耕生产科技服务团”,主动联系涉农县(市)区,利用信息手段,积极发挥科技工作者各自的专业优势,指导各地开展春耕备耕,为实现全市今年农业领域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作为“春耕服务团”的成员之一,马海峰负责对大连葡萄主产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的辅导工作。目前,大连市葡萄种植面积达5000公顷,集中在瓦房店市、金普新区、甘井子区等地。

“因防疫要求,面对面的培训暂时还没法做,不过我们服务团成员都设法加入了各自负责领域的微信群,随时接受大家的咨询。”马海峰目前是全市各个葡萄种植微信群里的“网红”,农民每天都争先恐后地向他提问,他有问必答。有的农民干脆加他为好友,单独向他请教。

种了20多年“红提”“巨峰”等传统葡萄品种的周世强,早就想改种经济价值更高的“阳光玫瑰”。在微信群中,他和其他农民反复向马海峰咨询。马海峰在葡萄园建设、种植技术、苗木管理等方面为他们做了详细培训。在马海峰的悉心指导下,不少种植户决定今年改种新品种。

“和马海峰老师一样,目前,‘春耕服务团’的100多名专家都在积极参与春耕备耕以及农业生产指导工作,服务涵盖种植、水产、畜牧、林业等本地所有农业项目。”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带来诸多不便,但农业专家服务“三农”的脚步没有停歇。他们正集体出击,发挥各自的专长,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途径及时提供科技指导,助力春耕生产。(记者 杨少明)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