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2.7亿稳岗返还资金为企业减负救急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我们是两周前在网上进行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申请,没想到这么快资金就到账了,此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全程网办,不仅手续便捷而且时间周期短。”日前,大连豪森设备有限公司人事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笔刚刚到账的75万余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将用于缴纳员工的社会保险费,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解了燃眉之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举步维艰、困难重重,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规定,大连市人社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审核、公示、发放全程网办,创新高效的网上申报流程,为企业稳岗复工复产助力提速,使企业相关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大红包”。

记者了解到,仅1个多月时间,已有1.2万户企业通过了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审核认定,从审核认定数量上看,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认定数量,这些企业可以得到2.7亿元的资金支持,返还资金总额也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资金总额。按照政策规定,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要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凡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企业保险网报系统进行申报。今年的返还标准由往年的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提高到了80%。提高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额度,加大了对企业扶持力度。

据悉,为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全程网办,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设计开发全网申报流程,建立与用工备案系统、养老保险系统等相关功能模块的数据关联,实现企业全程不见面、无纸化、网上申报的审核模式。此外,自2月下旬,中心筛选全市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人员相关信息,对初始条件符合的企业进行点对点短信推送。筛选工商及税务系统登记的其他企业有效手机号码,进一步宣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同时在企业社保缴费系统登记界面增加政策申报提示,让相关企业应知尽知稳岗返还政策。中心指导各区(市)县经办机构利用网络、朋友圈、公众号、微信、电话等形式,加大失业保险返还政策的宣传,打破常规、优化经办流程、缩短发放周期,实现申报审核日清日结高效便捷。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扩大政策的覆盖面,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核认定时限,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最短时间内享受到政策扶持,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