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单体生物塑化标本即将登陆金石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鲸生于海,归于海,长于海,隐于海,一鲸落,万物生。2016年2月,有2条抹香鲸在江苏南通搁浅,其中名叫“洋洋”的一条被运往大连进行生物塑化处理。如今4年过去了,很多人关注抹香鲸的情况,标本制作进展如何?

运送大连过程中的“洋洋”


4月9日下午,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金红率队一行到抹香鲸制作基地——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塑化基地调研,并发出邀请,双方达成共识:抹香鲸标本不久将在金石滩进行为期大半年的展出,将通过“边制作边展出”的方式与游客见面。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金红率队一行到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塑化基地调研


背景回顾


2016年2月,有2条抹香鲸在江苏南通如东县被发现搁浅身亡,其中1条被就地固定保存,通过传统标本的制作方式处理,另1条则委托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进行塑化处理。


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创始人隋鸿锦介绍,生物塑化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保存生物标本方式,它通过真空物理工艺,采用高分子多聚物替代生物组织中的水分和脂肪。通过这项技术制成的标本有着和原本活体相似的鲜活度,可以长久保存且易于展览和科研。有人将这种用生物塑化技术保存下来的标本称为“现代木乃伊”。


生物塑化技术制成的标本


这条名叫“洋洋”的抹香鲸,长14.88米,重达40吨,其塑化处理的制作间在位于旅顺开发区的鸿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是“洋洋”给人的直观印象,它的头部占据整个身体的1/3,约5米长、尾巴有3.8米宽;它的肺重达1200斤,看上去如同一面近4平方米的墙;它的一节脊骨就如同一个马鞍大小;它的肠管和成人胳膊一样粗…… 如今,对“洋洋”的塑化修复还剩下约1/5的工作量,接下来还有硬化阶段。


调研中,双方还就“巨鲸传奇”展出的运输、场地选择等工作进行具体探讨和部署,并表示将利用抹香鲸展览开展科普活动,通过“边制作边展出”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更多的鲸类知识,开展对海洋知识的普及。相信不久之后,大连的市民朋友们就可以在金石滩,一睹这条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生物塑化标本的真容。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