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环保发布】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两部门搭建农村医疗废物收集体系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4月10日是市生态环境局爱国卫生运动的第3个主题活动日,各涉农地区以农村医疗废物环境管理为重点,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普兰店区生态环境分局印发《关于规范医疗废物暂存设施及医疗污水处置设备的通知》,编制《医疗废物贮存作业指导文件》,规范各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贮存场所,满足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的转运、接收和贮存条件。监察人员对普兰店区大刘家卫生院进行检查时,发现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度健全,处置设施管理规范;四平中心卫生院医疗废物标识完整规范,医疗废物接收转运台账符合要求。普兰店区环境监察人员还设立了专门微信工作群,指导企业按照《危险废物标识牌式样》和《新冠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操作规程》不断改进医疗废物环境功能管理工作,及时提出管理要求。

高新园区分局对负责承接农村地区医疗废物转运的龙王塘医院开展现场检查,督促落实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度,强化医疗废物贮存环节的环境管理,并做好与基层农村医疗机构接收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转运的交接登记。庄河市生态环境分局对长岭医院、桂云花乡卫生院进行检查,着重指导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新冠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操作规程》做好各环节的环境管理。瓦房店分局对长兴岛卫生院开展检查,发现医疗废物管理规范,清运及时。长海县结合地区海岛海域的特点,坚持医疗废物不出岛的原则,组织向集中贮存区转运医疗废物,并进行集中焚烧处理,避免二次污染。

农村医疗废物存在产生分散,不易收集等特点。在2019年以前,不具备集中处置条件的农村地区多采取毁形、简易焚烧或消毒后填埋等方式自行就地处置,存在较大的流失、泄漏等环境风险。为有效推进农村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覆盖工作,2019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大连市医疗废物全域集中处置实施方案》,以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统筹设立农村医疗废物中转站,搭建农村医疗废物收集体系。综合考虑中转站和其他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能力等因素,集中收集工作由政府给予资金补贴的方式推进,目前补贴资金均已发放到位。《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全市90个乡镇卫生院和975个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均已纳入集中收运,在新冠疫情期间防止病毒在农村地区二次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