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 大爱无疆

——写在大连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结束集中休整时

题记

“一次次穿越风雨的勇气,来源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来源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更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征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以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艰险的力量,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潮流,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崛起。

今天,于3月30日胜利凯旋的大连第二、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将结束集中休养;此前的4月3日,首批援鄂也是首批凯旋的大连白衣勇士结束集中休整,回到了亲人身边。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激动、我们感动。因为在这546名白衣勇士身上,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了“栉风沐雨百折不屈”的国之大爱,看到了“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城市之爱,看到了“推己及人心手相连”的亲人之爱。心怀国之大爱,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深知“没有国哪有家”?义无反顾冲上战场,竭尽全力,勇于担当,讲大局、明大义、有大气;心怀双城之爱,大连把对湖北、对武汉人民的爱化作了白衣勇士千里赴荆楚的硬核驰援,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最需要的地方,春雷化雨,花开希望,武汉人民也用最诚挚的爱感恩大连白衣勇士,感谢大连;心怀亲人之爱,546名勇士带走了546个家庭的牵挂和思念,也带走了700万市民的自豪和致敬。

(一)双城之爱

驰援湖北,驰援武汉,是坚定的政治责任,也是“一树樱花,两地情深”的双城记。大连和湖北、武汉有着亲情互动的渊源,越是到危难关头,这份情愈加弥足珍贵。这一次,武汉、大连,山海相连,江海共亲。

4月3日,大连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结束了休整,终于与家人团聚了。被问及“现在最高兴的事儿是什么”?医疗队队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曹丽华说,比回家更让他们高兴的是,他们曾战斗过的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刚刚得到大连爱心企业的100万元捐款。虽然回到了大连,可14天来队员们无时无刻不心系武汉,“每天都看新闻,时刻关注武汉的疫情,牵挂那里的医护和患者。在休整的14天里,队员们经常通过电话和微信与蔡甸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保持联系,得知他们已经休整完毕,医护人员的状态都挺好,医院也恢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我们都很高兴。我们和武汉的医护既是战友也是亲人,是一辈子的牵挂,唯愿他们更好!”曹丽华说。得知大连向蔡甸区人民医院捐款,该院ICU主任郭俊激动地说:“太感激你们了!谢谢大连医疗队的战友们!我们会一如既往,继续战斗,期望早日战胜疫情。明年春暖花开,武汉再相聚!”

再相聚,爱无垠。这是用泪水、汗水甚至血水凝结成的深情厚谊,比海边的礁石还要厚重,比珞珈的早樱还要绚烂。

3月30日,大连第二批、第三批驰援武汉的529名白衣勇士返连。在欢迎的现场,最动人的是一张张小手挥舞着“爸爸(妈妈),欢迎回家”的画面儿,是一连15声“妈妈!”直击心扉的呼唤,是7岁孩子紧紧搂在怀里生怕凉了的一盒海鲜饺子——“我爸爸最爱吃海鲜饺子,我一大早起来就和妈妈调馅和面,也不知道能不能见到他,让他吃上。”……医疗队员、瓦房店第三医院董云丽下车后,一下子听到亲人的声音,瞬间流泪:“放心吧,我回来了!”医疗队员、大连市口腔医院赫佳的妈妈说:“女儿之前就瘦,远远看一眼,发现更瘦了……”

当战“疫”的号角吹响,父母、夫妻、儿女,所有的角色都化身为英勇的战士,白衣执甲,千里驰援,只为更多的父母不再担忧、更多的夫妻不再分别、更多的儿女不再流泪。

战“疫”在一起,大连勇士用爱守护英雄城市

2月12日,大连医疗队负责的武汉雷神山医院A13病区率先接诊。不久,病区里就飘出了“海蛎子”味儿的武汉话——医疗队员们主动学起了武汉方言。他们说,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与患者沟通,另一方面,“让患者听到熟悉的武汉话,心情会放松,会感到温暖和亲切,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当一碗“蚬子面”费尽心机让自己带上“热干面”的味道,当一口一个“干净”强迫自己张嘴就是“蛮杠”,这些大连人的心思让武汉患者感动:“我们会记得海蛎子味儿,往后余生,每每听到都会倍感温暖。”

2月17日,在雷神山医院A8病区隔离病房,大连医疗队员为79岁的患者陈大叔过了一个温暖的“特别生日”。生日,是人生开始的标记,是生命与希望。病区医护人员悄悄地为陈大叔安排着,网购了蛋糕,亲笔写下了祝福。陈大叔倍受感动。3月1日,令人振奋的消息飞速从武汉传遍全国,雷神山医院年龄最大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98岁的胡奶奶从大连医疗队负责的A10病区病愈出院了!老人家精神状态非常好。“刚入院时胡奶奶精神状态不太好,吃不下东西。医护人员拿出自己的牛奶和营养品一口一口地喂她,帮助她增强抵抗力。在病情允许情况下,还推她到外走廊窗边晒太阳,鼓励她……”医护人员的努力让老人逐渐康复,出院前胡奶奶的女儿再三感谢医护人员。3月22日,雷神山医院唯一的孕妈妈小琪出院了。谁能想到此时满脸笑容的准妈妈,刚入病区时是怎样的忧心忡忡、焦虑万分——她既担心病情,也很担心宝宝的生长发育。大连医疗队连夜针对她的孕周特点制定了富有专科特色的护理宣教计划,第二天就带进病区为她进行专科的宣教和护理。为了不让纸质版的宣教太枯燥,她们又连夜制作了生动有趣的微课视频……产科护士每次进病房都跟小琪聊聊家常,“设身处地想想,如果我是小琪,我也会担心。我就把自己当成小琪,聊些她爱听的,能给她信心的话。”队员们说。慢慢地,小琪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有一种爱叫担当,用专业的力量构建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有一种爱叫责任,用平凡的身躯托起至暗时刻的希望。在武汉的日子里,大连医疗队员像一个个精巧工匠,斩断病魔的肆虐,播种希望的种子,将责任化作一个个细节的点点滴滴,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注入重启的力量。

“逆行”不孤单,英雄的城市用爱感恩大连勇士

“敬礼!”“逆行白衣天使,蔡甸人民感谢你们!”……3月20日上午,完成援汉任务的大连第一批医疗队队员乘坐大巴车赶往武汉机场,沿途执勤民警列队敬礼,并以警车开道方式为他们送行。武汉蔡甸区市民拉着横幅、摇着国旗夹道送别。“今天从酒店出发时,就看到武汉百姓自发组织为我们送行,他们站在路边不停地挥手,不停地挥动五星红旗,让我十分感动。这是我这辈子受到的最高礼遇,我会铭记在心。”医疗队员、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薛晓莹说。离开武汉的前一天,纯朴的武汉人民趴在墙头欢送医护人员:“辽宁队的医护,谢谢你们!我就住在对面,如果你们再来,我随时可以全程服务你们,都是免费的!”

“姜店长,我们刚刚离开24小时就开始想你了。”这个姜店长是大连第三批医疗队员在武汉居住的汉庭酒店店长姜胜武。队员们都爱上了这个初到武汉时给他们当“路标”、当向导、当采买、当厨师、当“问询处”的姜店长。姜胜武家就在酒店附近,家中宝宝一个4岁、一个1岁,可为了照顾好大连医护,50多天里,他一刻也没有回家。无论凌晨还是深夜,他都随时安排接送车辆;无论何时下班,他都让队员们吃上热乎的饭菜;每当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时,都会有香气四溢的免费现磨咖啡送到跟前;怕队员们想家,姜胜武还专门为队员们准备了东北水饺、汤圆、春卷;房间里没有水果刀,他就把西瓜切好后,挨个楼层送到房间……3月30日,送走大连医疗队队员后,姜店长发朋友圈说自己“哭得下不去楼了”:“走进你们住过的一个一个房间,看着一切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看着你们留给我们的物品,再看看你们留下的信,我已经哭得下不去楼了。武汉大连一家亲,盼望将来有机会你们再来武汉!”

武汉“封城”公交暂停,不少公交车司机摇身一变成了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班车司机。一辆大连医护人员乘坐的班车,司机总是开得很慢。有人问他为什么开得这么慢,他说,因为很多医护人员都很疲惫,经常有在车上睡着的,慢一点儿,尽量让他们睡得舒服一点。“他们每天都很辛苦,我看到他们累了很心疼,就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感激之情。”这辆缓慢的车,从暗夜驶向天明。

一撇一捺,相互支撑,这是汉语里“人”字的写法,是相互扶持、是感恩相依,也是中国人传承的民族精神。在武汉,队员们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谢”。这些“感谢”,让离家远征的队员们温暖着、感动着,让他们立下“不灭疫情终不还”的壮志豪情。

(二)亲人之爱

546名赴武汉的医疗队员,是父母膝下的儿女、是爱人身边的支柱、是儿女梦中的偶像,这一次都化身了“战士”,义无反顾地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不是没有牵挂,而是大爱无疆。在战“疫”前方,是全体大连医疗队队员们的舍身奉献;在战“疫”后方,是每一位队员家属的默默付出,将家庭的重任扛在肩上,把思念藏在心间,把牵挂埋在心底,给予远行的亲人的却是“安心工作、许身报国”的鼓励和支持。一封封千里家书、一段段感人视频,传递着后方亲人对前线将士的鼓励,见证了前线后方为国抗疫的共同努力。

大连第一批医疗队队员王迎莉的爱人王志方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一名医生,由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该团聚的一家三口却身处三地。王迎莉去了武汉,王志方坚守大连,两人的儿子在北京,全都战斗在临床一线。王志方默默地写道:“这个职业,赋予我们太多的神圣,可是脱下白大褂,我们也是常人。我们做医务人员的心里很清楚,疫区就是战区,只是我们的敌人是看不见的病毒。我多么希望出征的是我,而不是她。”王迎莉就这样义无反顾地冲到武汉防疫最前线,留给家人无尽的牵挂。“迎莉,大年初二咱们家不成文的惯例,就是全家人一起送猪迎鼠,但今年咱家的饭桌上少了你的身影。你妈妈将一双筷子和倒满的红酒杯放在自己身旁,视同你在身边。全家人都没有说话,你妈妈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喊大家动筷子吃饭……你今年也52岁了,自己在那儿要多保重,注意防护……你公公在医院ICU病房有你丈夫王志方守护,你放心吧!爸妈在家都挺好,真的都挺好,你妈妈就是有些想你……”这是父亲王传江写给她的家书,一句句“迎莉”,令人泪目。

3月6日晚,大连星海湾畔、青泥商圈、楼宇小区、地铁公交、机场火车站……3万多块LED巨屏和电子屏幕同时点亮,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城集体致敬,致敬546名驰援武汉的白衣勇士。在星海广场一处LED大屏下,两位老人带着思念和骄傲守候了许久,一张张照片划过,他们怕错过看到孙女的一刻。这两位老人的孙女叫刘赫,是雷神山大连医疗队的一名护士。担心老人牵挂,刘赫瞒着爷爷奶奶驰援武汉。然而“致敬”开始,她知道瞒不住了,只好向爷爷奶奶“坦白”。老两口虽然很担心,但也特别尊重和支持孙女的决定。那天,刘赫妈妈带着两位老人到广场LED大屏下等待刘赫出场,因为有500多名医护人员,这一等就等到了天黑。“是刘赫,是刘赫,快看!”终于见到了孙女,爷爷奶奶疲惫的脸上刹那间荡起了自豪,转眼又是心疼。

2月25日22时55分,刚从感染区查完房出来的大连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队员、大连市中心医院医生崔文权的手机突然响起来。“当时,我一看是家里的电话,心里就‘咯噔’一下,第一个预感就是:老父亲是不是有啥事了?一接电话就听说老父亲快不行了。11时03分吧,电话那头传来了噩耗……”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可一提起父亲,崔文权还是悲痛不已。他哽咽着说,除了愧疚还是愧疚……没有人明白,对于崔文权来说,那是怎样的一个不眠夜——队友们说,那夜,在病区走廊尽头看到的,是一个低着头的背影,双肩有着强压却控制不住的轻轻抖动——并没有太长时间,崔文权又回到工作岗位上。那天晚上他还有工作,那天晚上他们照例又是忙到凌晨。自古“忠孝难两全”,崔文权是对着手机里的照片深深地鞠躬,来“道别”父亲的。

爱,永远是最动人的语言,也是最强大的力量!(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丽霞 姜云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