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整的最后一夜听听他们的心声

今天,医护人员们可以真正和亲人团聚了。

资料图

吴梅梅做出胜利的手势。

田菲和儿子都在等待刘子龙的归来。图由受访者提供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昨夜,是令人激动万分的“最后一夜”。这一夜过后,大连援鄂医疗队的500多位医护人员就将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休整,真正和亲人团聚。这一夜对他们而言,百感交集。这一夜对他们的亲人而言,充满期盼。我们采访了了6位援鄂医护人员和3位亲属,倾听他们此时此刻的心声。

白衣勇士说

时刻准备归队

勾玉莉(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护士长):

时刻准备归队

回忆起过去的这60多天,勾玉莉觉得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本分”。她说,救死扶伤抗击疫情,本来就是穿上这身白衣后,必要的责任和担当。

勾玉莉说,返回家乡这14天,她和队友们得到了来自家乡人的最高礼遇。“这半个月,我们一直沉浸在感动中。”到了要和亲人真正团聚的时候,勾玉莉说自己第一件事就要去看望公婆。“出发时我怕他们担心,还一直没敢对他们说我去武汉的消息。”勾玉莉觉得自己有点亏欠公婆,亏欠在家中“坚守”的爱人。“我得多陪陪他们,给他们做点好吃的,好好犒劳他们!”此时,这位护士长还惦记着工作,“我已经调整好了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时刻准备归队,投入新的工作!”

好好过个结婚纪念日

张蕾(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

好好过个结婚纪念日

团聚前夜,张蕾反而睡不着觉了。“心情复杂,有好多话不知从何说起。”她说,此时此刻,自己最想念女儿。

张蕾说,2019年,女儿才离家去上海读大学。这个寒假是女儿离家后第一次回家过年。“作为医生,我必须坚守在抗疫一线;但是作为妈妈,我没有好好陪女儿过个年。”

张蕾还记得,2月8日出征武汉的那天,还是女儿亲手给自己煮的汤圆。在凯旋归来时,女儿又坚持到机场迎接自己。“可是当天人太多,我们没有见面。这次‘出关’,我相信女儿还会来酒店接我……”张蕾说,60多天了,自己要摸摸女儿的脸,好好抱抱女儿,陪女儿逛逛街,吃顿家乡的美餐。

“今年还是我和丈夫的结婚20周年纪念日。我出征这60多天他担起了所有的家庭重担,我得好好过个结婚纪念日,纪念这难忘的2020年!”

痛痛快快踢场球

庄熙晶(中心医院医生):

痛痛快快踢场球

庄熙晶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他不仅是大连市中心医院足球队的队长,还是大连市中心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

身为球迷,庄熙晶每年都会带着医院球队参加一场“贺岁杯”。2020年的比赛日本来定在正月初六,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义无反顾的白衣逆行,让这场“贺岁杯”无限延后。在武汉雷神山工作间隙,这位“超级球迷”还惦记着这场比赛。抗疫作战“全取三分”,即将结束修整时,庄熙晶则准备再次“奔赴球场”。“我要奔赴球场!我要痛痛快快地踢一场足球赛!”

搂着女儿好好睡一觉

吴梅梅(中心医院护士):

搂着女儿好好睡一觉

离开休整酒店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吴梅梅打开日记本,写下了她最后一天的“隔离日记”。

这是吴梅梅第二次走上抗疫一线。17年前,她曾经走上过抗击非典的一线岗位。当年她还是个年轻女孩,如今她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她说,2月8日自己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时,女儿还得每天“赖”在自己身边才能入睡,60多天过去,孩子已经可以晚上独立睡觉了。“马上就要回家了,我得搂着女儿好好睡上一觉!我要亲手摸摸女儿的小脸蛋儿,闻闻她身上的味道!”

作为“老大哥”,完成任务了

陈明(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生):

作为“老大哥”,完成任务了

陈明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汉医疗队的领队,也是队伍里的“老大哥”。在和亲人重聚的前夜,陈明说自己“如释重负”。

“出发之前,我最担心的就是队员们的安全问题。60多天了,我的心一直悬在半空。”陈明说,当凯旋的飞机降落在大连机场时,自己心里轻松了很多。集中休整的这段日子,队员们先后接受了两次核酸检测。“就在结束休整之前,我们刚刚拿到检测结果:所有队员全部阴性!”陈明说,这回自己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地了。“作为领队,作为‘老大哥’,我完成了任务!”

想起明天就要和亲人重聚,陈明的喜悦之情也溢于言表。“我的父母年迈,出征武汉我还一直瞒着他们。这次,我得亲口向他们说一声:儿子平安回来了!”

摘下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王学慧(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士):

摘下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提到结束集中休整后的打算,王学慧显得挺激动。“一想到要见到家人朋友和同事,我心里就特别高兴!”

王学慧格外思念自己的爱人和儿子。“回到大连时,凯旋仪式现场人太多,我们没能见面。这回可以好好拥抱一下他们了!”王学慧还惦记着去看看“为自己操碎了心”的父母。“我要带着老人去海边走走,拥抱一下大自然!”王学慧说,眼下她最盼望的事儿,就是摘下口罩,好好呼吸一下家乡的新鲜空气。

家属说

不用再对着手机说晚安了

田菲(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护士长刘子龙的妻子):

不用再对着手机说晚安了

3月30日,在迎接援汉医护人员的凯旋仪式现场。田菲和7岁的儿子刘权绪成了现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一家之主刘子龙最爱吃海鲜馅儿的饺子,田菲特意给老公煮了一盒,7岁的小权绪捧在怀里,想亲手喂爸爸吃上一口。可惜当天人太多,孩子的愿望没能实现。

团聚前夜,田菲和儿子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60多天的等待,总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不用再对着手机屏幕和子龙说晚安了!”田菲说,同为医护人员,她特别能理解丈夫这60多天的辛苦和付出。“谢谢你,平安健康地回来了!”

小权绪正在换牙,牙齿有点漏风。不过小家伙还是急不可耐地对爸爸隔空喊话:爸爸,我要和你一起拼乐高,和你去动物园看猴子,去发现王国玩跳楼机!爸爸,我和妈妈都在等你!

只愿一家人在一起

陈欣(中心医院医生魏伟的爱人):

只愿一家人在一起

在满园春色中接丈夫回家,陈欣觉得这是一件“再美好不过的事情”。

“这60多天,我每时每刻都想念着他。”陈欣说,本来以为休整期结束后,自己会很激动,但在和丈夫重聚的前夜,自己的心情却变得安静平和下来。“或许,这是因为我们真真切切地经历了一场生死战疫吧!”

重聚前夜,陈欣带着孩子一起打扫了房间,给丈夫准备了一套全新的被褥。岳父岳母还给魏伟做了最爱吃的酱牛肉。待一顿团圆饭后,一家人计划着一起去踏青赶海。“一家人能守在一起,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家务活儿我包啦

高振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医生范蓉的丈夫):

家务活儿我包啦

“马上就要见到真人啦!”高振明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高振明和妻子范蓉是同一所医院的同事。对于妻子的白衣逆行,高振明多了一分理解和钦佩。“分别60多天了,她在前线抗击病毒,我除了坚守岗位,还要做好妻子的‘贤内助’,最起码要把家务活儿包干了!”

和妻子团聚前的最后时刻,这位肝胆外科医生按照外科无菌手术室的要求,把家里内内外外各个角落来了一遍大扫除。“我想对范蓉说一句:这些天你辛苦啦!我得让你安全、舒服地度过回家后的每一天!”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