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市税务局多措并举 助力大连纳税人

4月11日,市税务局做客《8890营商便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税务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在节目现场,记者获悉,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于医疗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关于这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有了新解读,明确指出政府规定标准包括各级政府规定的补助和奖金标准。

也就是说,各级人民政府分别规定发放给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的补助都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可以将各级政府按标准发放的补助累加计算享受免征。

“在此,我代表大连市税务局党委承诺,税务部门一定将疫情防控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用实际行动向他们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高尚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谷兆春在节目中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乔露、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董国巍、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二级主任科员董松,做客《8890营商便民热线》

近期税务有啥新政策?

据悉,4月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这是其一。

其二,李克强总理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这些政策受益的群体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甚至广大农户以及向这些群体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

举个例子,第一,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发放100万元及以下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第二,对向农户发放10万元及以下贷款的利息收入、为种养殖业提供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

第三,对小贷公司10万元及以下农户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并按90%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其按年末贷款余额1%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准予所得税税前扣除。

相关的执行细则稍后会有通知。

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哪些税费优惠政策?目前大连市的落实情况如何?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陆续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四批税收优惠、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优惠政策,大连市政府决定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减免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相关政策覆盖多个税种、多个行业,对于支持市场主体克服当前困难具有着积极的作用,对2500多户重点税源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4%的企业认为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极大缓解了由于疫情对企业经营生产的影响。

着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的相关企业。截至目前,大连地区疫情防控期间提供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提供生活服务和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纳税人合计减免增值税2078万元,共惠及772户企业。疫情期间新出台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惠及大连市8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款合计1256万元。

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税负再降低。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预计为全市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1.5亿元。同时,结合个体户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将陆续为全市3000余户定期定额个体户调减定额,个体户群体预计减免增值税500万元。

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优惠。根据大连市政府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12条规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减免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由此测算,一季度可减免房土两税1.6亿元。同时,对于小规模纳税人,自2019年起已按规定享受的房土两税减半征收政策与本次疫情出台的减免政策可叠加享受,全年可享受减免75%甚至更多的税款。

受疫情影响,有些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大连市税务部门有哪些服务举措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

据悉,为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解决融资难题,市税务局先后采取了“银税互动”、提速退税等多种措施。

延期纳税核准快。2、3月份,市税务局已经为563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3亿元。其中,一次性缓税超过千万元的企业共有3户,超过百万元的企业共有50户。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提倡线上申请、内部流转、线上办结的工作模式,将平均办结时长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在国家税务总局提出2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要求下完成了4倍提速,为企业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出口退税快。目前,市税务局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相比总局要求的时限提速了63%,其中,一类企业36小时内即可收到退税款,加快了出口企业资金回流速度。近期,有两家企业在提出申请当天就得到退税款6亿余元。今年一季度,市税务局共审核办理出口退(免)税55亿元。

“银税互动”贷款快。此前,市税务局已与18家银行开展合作,依托纳税信用,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今年,市税务局又推出了以出口退税款为主要还款保障的新服务— “跨境快贷•退税贷”。

市税务局还与7家银行开展了“线上银税互动”,实现了申请、审批、授信、放贷全流程线上操作。一季度,共帮助1433家企业获得贷款44亿元,其中有1363家为中小企业。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