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上机!“90后”青年登临检疫一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冷的暖的,此刻想起,一路走来,你还是你。”当被问及为什么喜欢这几句歌词时,他说是因为暗合了自己的经历与心境。“回首疫情出现后,自己从海港到空港一路走来,种种感受,都在这首歌的意境中体现了。”


这个回答给人的印象是成熟、沧桑,而93年出生的于辉却是港湾海关青年小分队里年级最小的,而个头最高的一个。XXL的防护服在他一米九的身上,硬是穿出了“紧身衣”的效果。而他对此并不介意,“这样也好,衣服瘦点正好方便行动。”


于辉这么说,是因为他到机场后负责登临检疫工作,要在飞机停靠好后第一个上机,给旅客、机组人员测温、核查健康申报卡,并在旅客下机时进行控流。做完这些,小伙子的衣服基本已经湿透了。还不算完,在旅客下机流调的时候,于辉还要赶回转运区,对主动申报的旅客和流调中发现的染疫嫌疑人进行登记,再给120打电话,联系转运车辆;同时需要联系边检取回这些旅客的护照,再跑到托运行李区找到他们的行李……


“我们组长把微信群命名为:从始至终。干完第一个航班我就秒懂了这个名字的含义。从登机到转运完毕,我们组最长一次完成航班监管达5个多小时。那是真累啊!感觉在墙边靠一会都能睡着。”小伙子对这个岗位的辛苦直言不讳,“但我们都咬牙撑住了。”


于辉负责登临检疫工作,要在飞机停靠好后第一个上机。


据他说,在把要去支援机场的消息后告诉父母后,父母很是担心,让他跟领导说说,老老实实留在港湾海关做船舶检疫。“国家一直在保护我们九零后,现在疫情出现了,轮到我们九零后保护大家了。我反复安慰父母,我一定会做好防护什么的,总之尽量轻描淡写吧,他们勉强接受了。但我还是在出发前父母的嘱咐中听出了不安,就在那一瞬间我这一米九壮汉的鼻子竟然也酸了……”


令他难忘的还有转运工作中接触到的旅客。当下,被120救护车接走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接受的事实。于辉回忆,有的旅客在上救护车时,紧紧拉住他的手,不停地问:“我是不是确诊了?!”看着他们那种焦虑、甚至绝望的眼神,于辉也很是不忍,“而我能做的就是耐心解释,告诉旅客他们不是确诊,只不过有一些临床症状需要进一步检查。”关车门的时候,他都会大声呼喊:“欢迎回家,一定好运!”

编辑:唐依婷